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预算监督有了“辣味”

时间 2020-03-31 来源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行各业生存发展面临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对此,政府出台了许多减税降费政策,也高喊起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口号。财政已然在为大局殚精竭虑,但如何更好地管好“钱袋子”,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今年,阆中市人大常委会打好“提前仗”,将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预算草案编制拓展,通过有效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预算监督实效。

 

代表今天“有点冲”

 

  2月24日对唐其勋来说,有些不一样。作为省、阆中两级人大代表,他首次参加了市本级预算编制情况的调研。一同参加调研的,还有帅丕志、冯志荣、杨红等多位人大代表。

  “说实话,颇感意外。”在接到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工作人员关于调研工作安排的电话通知时,唐其勋心里有些没底。“虽在审计方面有专长,也曾多次参与人大组织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但今年在人代会召开前,要对众多部门预算编制初步审查实现全覆盖,关注点从‘钱够不够花’变成了‘钱往哪儿花’‘怎么花更有效’,审查深度和力度都与以往有点不一样。”

  “唐代表是投资审计方面的评审专家,请他参加调研,是内行看门道,在预算编制安排上他有发言权。”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帅丕志这样评价。

  在人代会召开之前,提早开展预算编制的初步审查工作,能够为人代会更为科学地审查预算编制打下基础。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反复研究,吃透上级有关财政预算编制方面的要求,熟悉法律有关预算编制的规定。

  调研当天,上午代表还纷纷“点赞”财政等部门在预算编制上有力有效,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立足市情,编制的预算草案符合实际;下午座谈会上,几位代表又突然“变了脸”。

  在听完几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后,调研组直接切中要害:

  “当前财政困难,预算编制要切实放到“三保”上来,保障基本民生应在首要,对此执行是否到位?”

  “路灯维修维护、古城靓丽工程维护动辄700多万预算,是不是太多了,是否经过科学测算?”

  “阆中是古城,建城史有2000多年,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璀璨夺目,川北皮影、亮花鞋、巴渝舞等都是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上没有安排预算,是否合理?”

  代表们接二连三“辣味”发问,坐在对面的财政局预算科的工作人员有些冒汗,拿笔认真记录代表的提问。他们清楚地知道,代表的接连追问意味着什么。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忙表示回去之后将认真了解相关情况,重新梳理优化支出政策,做出让代表满意的答复。

 

代表发问“有点直”

 

  13天后,即3月9日在人大机关一楼会议室召开的主任会议上。

  听完财政局、卫健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就2020年预算编制有关情况进行汇报后,代表们坐不住了……

  “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调整幅度大,职能职责相对集中,用于产品质量检测、快检车运行等费用是如何测算的,标准是什么?希望精准科学测算。”

  “阆中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卫办20万元的经费,是怎么考虑的?”

  “近几年经济下行,加之减税降费,财政压力较大,而各部门还有一些实拨账户资金,应有计划统筹使用。同时,要从市级层面加强专项资金整合统筹。”

  与会的各部门和预算编制单位的负责人捏了一把冷汗,以前“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场面今天不复存在。代表们对汇报内容指手画脚、直截了当,看得出他们做足了“功课”。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工委将“关口”前移,在预算编制下达前即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充分吸收意见建议,进行科学编制,这还是第一次。往年,在预算编制初步方案形成后也听取过代表意见建议,但由于时间紧,代表意见建议不能充分吸纳,方案“小修小补”后依然留下诸多遗憾。

  怎样让代表在预算审查时找到“症结”,点到“痛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工委还作了一些探索。调研所选的部门都是涉及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单位、建设青山绿水的重点单位、事关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的单位;所选的项目都是紧密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中心工作,以及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个总体原则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资金绩效、规范资金使用等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展开。

  几天后,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预工委把调研和主任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成正式文件,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转交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待相关部门完善预算编制草案后,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初审。

 

代表点穴“有点疼”

 

  承诺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实打实的兑现上。再多再好的意见建议,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终究会成为空中楼阁。

  3月17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了回音。这一天,市人大召开常委会会议,市财政局及市级相关部门就预算编制及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参与前期调研的代表,都悉数到场。

  人大常委会将意见建议转交市政府办后,几个部门和预算编制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由部门和预算编制单位的负责人在会上一一作出回应。

  针对路灯维护、古城靓丽工程维护预算偏多的问题,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应:将预算经费进行压缩和砍减,目的是保持基本运转,不过度增加财政负担。

  针对产品质量检测等经费测算标准的问题,市场监管局回应:将分科室把预算类目细化,做到不重复预算,预算标准就低不就高,进一步精简。

  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没有纳入预算的问题,文旅局回应,将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清理,建立台账,按国家级、省级、市级进行分类,按保护现状、传承程度进行预算经费测算,纳入常态化保护计划。

  ……

  各个部门负责人回答很认真,代表们很满意。

  会上,代表们也就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如何提升、税源如何培育、债务如何化解等一一发问。

  这样毫不客气的追着问题“点穴”,让与会的部门和预算编制单位负责人压力不小。但他们表示,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给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这样追着不放既是人大代表的权力,也是他们依法履职的体现。

  “今年,我们做了一些以前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杨红代表有感而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力度很大,让人大代表真正参与到预算编制工作中,代表人民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市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也很尊重代表意见,各项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较好,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进一步延续和推进。”

  “市级财政部门和各预算编制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吸纳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科学制定财政支出安排措施和财政支出计划,真正体现‘财为政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费国宏在会议的最后,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人代会召开之前,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将依法开展市级预算初步审查工作,从全市实践来看,可谓初见成效。下一步,阆中市人大还将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适时启动财政预算在线联网监督,人大跟踪部门预算执行将更具实效和时效。对此,让我们翘首以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