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为了让传染病防火墙更加坚固——泸州市纳溪区人大常委会监督《传染病防治法》实施侧记

时间 2020-07-17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根据调查显示,我区近年来传染病呈现上升趋势,而其中的艾滋病更是流行分类标准的一类区县(严重传播区域),我区的传染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加强防控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防控非洲猪瘟镇上都可以有专门的人员配置,而基层防治传染病反而没有专业人员,这个问题应该考虑解决……”

  在6月份的泸州市纳溪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的审议发言直击要害短板,为更好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大声疾呼,为筑牢传染病防治防火墙献计献策。

 

要让防控硬件真正硬起来

 

  “我们打古镇卫生院条件太差了,卫生院建在居民楼下,没有单独的通道,冠状病毒防疫战期间,患者、居民都得从一个门进出,根本做不到严格分开……”区人大代表刘天红作为打古镇人大主席,对全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情况非常了解。

  在深入基层调研中,反映出来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防控、防治硬件不硬,导致想防防不了、想控控不住。据调查,全区10个镇卫生院就有4个基础设施条件不达标,急需进行改造升级。区级防控部门中,区疾控中心也需要异地升级建设,才能创建“二级甲等”疾控机构,也才有资格进行核酸检测;区人民医院急需完善部分配套设施,才能达标增设“感染科”或“传染病院区”,申请创建“三级乙等医院”。

  “升级完善区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防控检测基础设备设施,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创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安国提出审议意见,“硬件要硬起来,关键是要用好中央和国家传染病防控政策,全力争取上级更多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

 

要把防控软件升级到最新版

 

  “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还需升级完善,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不能全面及时掌握患者情况,存在部分患者脱管脱治现象……”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小燕在审议发言时,道出了传染病防控“防火墙”软件方面的“漏洞”。

  只有运行高效的防控机制才能产生良好的防控效果。调查中发现:相关部门在沟通、通报、协同、处置等方面不够顺畅,如在艾滋病防控中,公安机关对贩毒吸毒、社会治安等违法犯罪人员的打击中,相关信息疾控中心不能及时掌握,而这部分人往往是艾滋病高危人群,必须纳入重点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还有外地回归人员信息不能及时分享到镇、村(社区)的现象发生,导致少数人员脱离防控监管。分析原因,主要是防控机制运行不畅,上下级之间、平行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不力,缺乏信息共享重要性的认识,各自为阵,因而未能形成防控合力。

  针对“防控软件”运行不畅问题,常委会要求:强化组织保证,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健全“分工协作、定期会商、信息互通、联合督导、分片包干”五项制度。强化机制运行,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各防控机构的防控能力和治愈能力。强化物资保证,科学储备和调配医疗应急物资,压实区级相关各部门镇、街道“一把手”责任,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要把防控人才尽量充实起来

 

  “区疾控中心作为防控专门机构,从事传染病管理工作的仅有身兼数职的3人,其中只有2人是预防医学专业毕业;区卫生监督执法大队的6个人负责全区六百多家医疗机构和1000余家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相当于一个人负责管理300家单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孙桂平在审议发言中指出防控人才问题。

  调查发现,传染病防控、防治专业人员奇缺。区疾控中心缺编13人,区人医缺编2人(应为4人),卫生执法大队应有11人、实际在岗6人。各镇政府现在无传染病防控专业人员、防控工作几乎依靠镇卫生院、而10个镇卫生院也无专业人员……打古镇卫生院院长赵亮道出基层医疗疾控人才奇缺的原因:“待遇不高,很难吸引正规本科甚至专科的医学专业毕业生,即便是来了也是为了在岗考取医师执业证,一旦考上了就走了;基层培养起来的人才,好一点的也想往更好的岗位走……”区卫健局局长蒋雨介绍,卫生执法大队虽然是参公单位,但是留住人才依然很难,因为这里的工作量太大、加上职级不高、上升空间不大,导致原有本就不多的专业人才都流失了。

  怎么改进人才奇缺的防控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引、培、提”三字要求。用好用活高素质专业人才引进政策,力争引进部分急需的传染病防控高级管理人才;立足实际大力选调培养本地在岗人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传染病防控专业人才的待遇和职级。“有了这‘三字’要求,基层医疗疾控人才缺乏问题应该得到缓解。”来自天仙镇的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基层区人大代表李佰云充满信心地说。

  “传染病防控是涉及广大群众生命健康的大事,希望全区上下以此次常委会审议为契机,着力完善机制,补齐短板,见到实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詹忠平强调,“对《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工作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希望在年底的常委会上能见到明显的整改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