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一张“铺盖表”,两个全覆盖——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预算执法检查

时间 2020-12-29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颁布实施一年之际,于2020年4月至6月,在全省人大系统率先开展《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并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出一张“铺盖表”方法,实现了“两个全覆盖”检查。

  为确保执法检查真正做到“紧扣法律制度、法律规定、法律条文”,切实转化为助力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2020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经拓思路、展细节,经多次讨论研究制作了《〈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实施情况自查情况表》,该表以条例为据,共罗列出9章、53条、91点、236项检查内容,将检查对象分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及预算单位等5类,一体设计、一体纳入检查项目,形成检查内容、检查对象全覆盖的“铺盖表”。2020年5月,内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表为标,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对辖区内单位对标对表全覆盖以自查方式开展执法检查。为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专家的积极作用,2020年6月,内江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科学谋划,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专家组成检查组深入县(市、区、管委会)及部分乡镇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分市级部门以抽查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结果由市人大常委会汇总形成执法检查结果报告。该报告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的高度评价和全面肯定,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为100%。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提出“今后开展执法检查要以此为模板”,市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锋评价“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执法检查”。

  该项工作得到了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和中共内江市委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执法检查情况汇报,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整改;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全程指导,要求总结经验在全省推广。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