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雅安搭上国家立法“直通车” 全国在川设立的唯一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雅授牌启动

时间 2021-09-0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雅安基层立法联系点9月6日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来雅出席授牌启动仪式。至此,雅安成为四川唯一、全国22家立法联系点之一。




  近年来,雅安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原则和“小切口、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的工作要求,突出地方特色和针对性,敢于先行先试,创制性地制定了四部具有鲜明特色的实体性地方法规。同时参与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20多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提出230多条修改意见,为国家立法贡献了智慧和方案,积累了宝贵经验。2020年5月,驻雅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将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议。2020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派出调研组赴雅,就基层立法联系点申设工作进行考察调研,认为雅安市符合“有基础、有特点、有意愿”的申设标准。省人大常委会对雅安的申设工作全力推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程指导和跟踪协调,有力助推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顺利申设。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石红莉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确定四川省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武增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雅安市授牌,雅安市委书记李酌接牌。
  武增在讲话中指出,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四川省、与雅安市建立起新的纽带,有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好载体和好的形式。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部署,是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安排。我们要深刻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要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和制度优势,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地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人民群众的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作研究吸纳的参考。我们真诚地希望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和意见,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实务工作者等方面对国家立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接地气”的积极作用。为此,要积极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宣传普及工作,要与人大相关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竭诚推进,相互促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联系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积极开展业务指导,邀请联系点的人员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培训、开展业务交流,为联系点的有关工作提供指导意见;注重总结宣传,及时总结联系点工作成效和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传和推广联系点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省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珍惜宝贵机遇,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使命,充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的全过程民主优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当好中央与地方的民意“传声筒”,创新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雅安品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陈国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等参加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及工作座谈会。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主持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