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解码: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三率”如何创新高——雅安市雨城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三三”工作法

时间 2021-11-25 来源 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雅安市雨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推行“三三”工作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于10月20日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选民登记率达95.98%、选民参选率达94%、当选代表平均得票率超过90%,创下历史新高,生动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打牢三个基础,让换届选举有力有序

 

  一是成立机构,打牢组织基础。分党委和人大两个层面成立蹲点指导组和业务指导组,进行全方位督促指导。区委、镇(街)党委(党工委)和各单列选区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整个选举全过程。

  二是调研摸底,打牢工作基础。逐一走访市级单列选区牵头单位,召开军队选区和雨城、名山、经开区选举工作协调会,磋商选举事宜,明确选举任务。

  三是强化培训,打牢队伍基础。确定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培训体系,分阶段、分片区、分单位召开各类选举培训会议,提升骨干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到任务清,方法明。

 

 

把牢三个关口,让换届选举依法推进

 

  一是线上线下,把牢宣传动员关。线上,人大换届选举手机宣传短信两次覆盖全区手机用户;线下,《新雨城(换届选举专刊)》送到每家每户,经各户主签字后收回回执单备查。

  二是多重程序,把牢人选审核关。成立代表候选人审查组,对代表候选人进行资格预审、综合评价和严格考察,对资格审查不过关的代表候选人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杜绝“带病提名”。

  三是精准指导,把牢投票选举关。制定选举日工作方案,各指导组深入各选区现场指导,确保了选举投票一次成功,并按时张榜公布当选代表名单。

 

 

筑牢三道防线,让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一是网格到户,筑牢“责任线”。在选民登记阶段和投票选举阶段,镇(街)结合城乡人大工作新情况,创新将网格化运用于工作中,每个网格含数十户人口,并对应村(社)数名工作人员,责任一包到底。

  二是严明纪律,筑牢“自律线”。组织换届选举相关负责人签订严肃换届纪律责任书、具体工作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表明严守换届纪律、主动接受监督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三是风险排查,筑牢“警戒线”。定期召开风险研判会,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各蹲点指导组、风气巡回督导组对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定602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对96个选区676个投票站进行全覆盖督查督导,确保了整个工作过程无干扰和破坏换届选举行为发生。

  全区244178名选民踊跃参与,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全区96个区人大代表选区、212个镇人大代表选区依法依规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209名, 镇人大代表480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