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之后,市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言人”

时间 2022-01-06 来源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21年11月8日,自贡市检察机关举行了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聘请1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公益诉讼观察员。

  “能受聘为公益诉讼观察员,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符宇航表示,她将当好公益诉讼信息员、宣传员和监督员,共同为守护自贡的绿水青山而努力。

  去年,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自贡市检察院贯彻落实该《决定》的生动实践。

  《决定》实施一年来,自贡市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打造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的“益+”公益诉讼品牌为抓手,践行守护美好生活的承诺,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言人”,为自贡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贡献检察力量。

  水涯晓渡健康主题公园城市噪声环境污染问题就是“益+”公益诉讼品牌的典型样本。

  去年2月,20余名周边群众联名向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反映公园噪声污染问题。针对这一新型环境污染领域案件,去年3月,检察机关通过走访人大代表,精准制定方案、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彻底解决噪声污染问题,实现了该区域噪声污染零投诉。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噪声污染日益成为人民群众举报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益于该典型案件的诉讼经验,“益+噪声污染治理”专项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9件均得到采纳整改,有力改善了全市城区声环境质量。

  在实施《决定》中,自贡市检察机关还加大新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生物安全等领域开展积极探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4件,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和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

  据统计,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1件,立案27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7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提起单独民事公益诉讼3件,提起单独行政公益诉讼2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164件,资源保护47件,食品药品安全30件,国有财产保护2件,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1件,其他领域31件。

  公益诉讼所保护的是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尤其体现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通过公益诉讼,自贡市共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域面积135亩,清理被污染河道36公里,清理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1400余吨,增殖放流鱼苗6万余尾,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和滞纳金400余万元,挽回各类国有财产损失近50万元,整治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25家,为自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自贡检察机关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局建立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公益损害信息数据共享协作机制,全面落实并完善数据处理分析机制,对移送的1000余件线索进行跟进调查,合并后立案3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4件,在拓展线索来源的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同时,与市法院、市财政局会签《自贡市公益损害赔偿金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公益损害赔偿金的收取、管理和使用,确保赔偿资金用于公益赔偿和生态修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