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隆昌市金鹅街道人大工委 “三点”发力 把“小事”当成“大事”办

时间 2022-01-25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今年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金鹅街道光辉村8队采访,一条宽敞平坦、伸向远方的水泥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感谢党和政府,解决了我们反映的‘小事’,拓宽了这条水泥路,修了错车道,现在不堵车了,出行方便多了。” 村民郑英芳的一番话,让记者对这条水泥路进行了深入地采访。
 

 

  人大代表在代表活动室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聚焦民生办好实事

  郑英芳说的‘小事’,是指修建前的光辉村8队通村公路。此前,该路段由于弯急坡陡,不仅造成路段会车难、常拥堵,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群众希望对道路进行拓宽,既改善交通又有利于安全通行。
  为回应群众期盼,金鹅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代表之家”,积极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广泛参与,通过召开座谈会、联系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将光辉村通村公路新修错车道项目列入2021年金鹅街道4个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之一。
  为推动道路扩建工程优质高效完成,金鹅街道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成立督查小组,看现场、问情况、促进度,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比对项目安排,督促责任单位有序推进、提高效率。
  “新修错车道,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虽然看起来是‘小事’,却是群众的‘大事’。”金鹅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力说。
  2021年以来,金鹅街道人大工委以聚焦民生办好实事为出发点,对辖区范围内各村进行了仔细排摸,向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征集到了涉及交通出行、医疗养老、社会保障、文体惠民、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民生实事,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使光辉村通村公路新修错车道、光华村污水处理、光灿村美丽乡村以及永星村秸秆综合利用4个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金鹅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兰发芬对记者说:“每当我走进金鹅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看着墙上张贴着的人大代表职能职责,心中总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使我更加坚定履职的决心和责任担当。”
  金鹅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工作中,以“两层联系,双向知情”为基础,以“人大代表之家”为纽带,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为代表学习培训、接待选民、知政议政、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以“严”的要求和“实”的尺度做标杆,让人大代表履职实起来,让代表形象树起来。
   “院内杂草丛生,蚊虫多且经常有蛇出没,存在安全隐患。”2021年8月,居民杨连季来金鹅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向人大代表梁俊秋反映的楼栋后院情况后,梁俊秋立即联系社区,对院前院后的杂草进行消杀处理,彻底清除群众反映的安全隐患。
  为扎实推进人大代表活动平台建设,金鹅街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制度》等有关制度,进一步细化“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内容、方法等,完善“人大代表之家”运行管理,为推动“人大代表之家”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21年以来,共接待群众20余名,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余个。
  为推进立法基层联系点落地落实,让老百姓直接参与立法过程,有效提高立法质量。金鹅街道高度重视,相继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金鹅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小组,并依托现有14个社区、8个行政村建立22个“金鹅街道基层立法联络站”,选择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热心立法工作的同志作为联络站的联络员,根据现有108个网格,建立108个“金鹅街道基层立法联络点位”,构建金鹅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点-站-网格”三级联络架构。截至2021年11月,街道共收到针对法律法规提出合理化建议78条,其中涉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21条、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57条。

  
  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等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张代表,能不能多组织点志愿者活动啊?我们志愿者的活动太单一了。”针对社区居民提出的志愿者活动不丰富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张莉立即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社区实际,联合其它包保单位、部门成立了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普法宣传、扫黑除恶、帮残助孤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建设“美丽隆昌,和谐隆昌”贡献力量。
  为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金鹅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通过接待走访月、选民微信群、人大代表选民联系卡等,采取走、谈、访、问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群众意见的落实解决。同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视察调研、疫情防控等活动,促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制度化。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