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小金县人大:跟踪监督“五馆一站”免费开放项目

时间 2022-09-27 来源 小金县人大
[ 字号大小:]

 

  近日,小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英带领县人大教科文卫社建委、县文化体育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部分代表深入两河口纪念馆、县城图书馆及部分乡镇文化站就该县“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活动组织情况、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跟踪监督。

 

 

  监督组现场听取了主管部门及乡镇对“五馆一站”免开情况和资金配套使用情况的介绍。目前,全县1个纪念馆(两河口纪念馆)、1个图书馆和1个文化馆、18个乡镇文化站,均已实现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完成率100%。文化馆和图书馆全年(包括节假日)免费开放,提供阅览借阅,在疫情期间或特殊情况下均实施错时延时免开服务。各乡镇以建设“五个小金”为统揽,奋力推进“十大工程”,助力“文化小金”建设,贯彻落实“书香小金浸润工程”,以乡(镇)、村文化站为平台,切实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民生项目取得一定成效。

  监督组充分肯定全县在“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就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力度。实施“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是中央、省、州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知晓度,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站)、纪念馆等在政策宣传、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阵地作用,聚焦“文化小金”,提升文明素养。二是适时开展活动,强化资金使用。因疫情原因,部分乡镇原计划准备开展的活动无法进行,影响项目资金支出落地落实,建议各乡镇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政策相关要求的同时,适时组织开展相关文化活动,丰富城乡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确保资金用好用实。三是积极筹措资金,缓解经费短缺。纪念馆免费开放资金目前仅有中央专项配套资金40万元,因人员工资、日常维护等费用较大,还无法满足纪念馆日常免费对外开放工作,建议主管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给予纪念馆项目资金政策倾斜,以缓解纪念馆免开经费短缺。四是加大管理力度,强化设施维护。要求乡镇安排专人负责乡镇、村文化站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或管理办法,强化设施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发挥最大效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