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荥经县人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人民当家做主

时间 2022-12-02 来源 荥经县人大
[ 字号大小:]
  “王大爷早上好,我们是此次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补选第三十一选区的工作人员,鉴于疫情原因,此次补选设置了流动票箱,选民可以通过流动票箱行使投票权。请您出示一下您的选民证,我们核对后给您发放选票。”11月29日上午,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安排,五宪镇依法有序圆满完成了第三十一、三十二选区的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补选投票工作,其中106户居家隔离人员通过流动票箱行使权利。



  此次代表补选,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把好“四关”做好各项补选事项,圆满完成补选工作,按法定程序补选出13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
  把好“组织关”,加强统筹领导。10月17日,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了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补选工作领导小组和各选区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补选工作实施方案。10月27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作出了补选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11月3日,召开了补选部署培训会,明确了补选工作各时间环节、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等,并开展了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补选流程,依法实施,按章办事,顺利推进补选工作。



  把好“入口关”,严格选人标准。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对荥经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候选人建议人选进行考察、公示,严格把握人选标准,进一步细化候选人条件,严格资格审查,注重考察和审查候选人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行,在履职方面能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把好“程序关”,依法依规办事。各选区严格按照选举法的要求,依法开展补选工作,按照“三增三减”重新登记核定选民,公告选举时间、选民名单、初步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做好委托投票等重要工作,做到应选尽选,确保选举程序合法、选举结果有效。同时,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选区的沟通协调,保障补选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开展。
  把好“舆论关”,强化宣传动员。各选区分别开展宣传动员,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认真开展选民接待,进村入户普及补选知识,回答群众咨询,大力宣传此次补选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相关规定,激发选民参与基层民主政治的热情,引导选民积极有效地行使民主选举权利,使补选宣传活动见实效。
  人大代表的选举充分体现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全面性、真实性、有效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具体地、现实地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正确认识和把握人大代表选举的内涵和方位,通过科学、民主、有效的选举,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实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