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人大:创新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监督 切实以人大监督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3-20 来源 绵阳市人大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近年来,绵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深度融入中心、全方位服务大局”监督工作取向,创新采取重点监督、问题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相结合的方式,打出一套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组合拳”,对“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以及主要法律法规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监督,形成了监督工作闭环,提升了监督工作质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重点监督,人大监督的靶向更加精准

  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点多面广,人大监督不能面面俱到,必须聚焦聚力、有的放矢,实施重点监督。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紧扣绵阳市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期盼,聚焦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环节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单位开展监督,确保真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以监督之力服务乡村振兴,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兑现、项目安排等重点环节,财政、发改、农业农村等项目资金集中的重点部门加强监督,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通过连续4年开展专项监督,有力有效督促推动有关方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五大振兴”,绵阳成功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市”。



强化问题监督,人大监督的措施更加实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工作的导向,人大监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实施问题监督。绵阳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工作推进的薄弱环节、妨碍法律贯彻实施的痛点堵点开展监督,深入查找问题根源,精准提出意见建议,强化督促整改落实,全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努力达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督促落实、推动发展的目的。每一次执法检查都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连同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一并印发市“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持续加强跟踪监督,直至所有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2022年,针对绵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创新采取“市县两级人大全流程上下联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的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查找和梳理22个突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与执法检查报告、专题询问意见一并印发绵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督促推动有关方面认真履行法定职责、限期整改安全隐患、不断优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依法规范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有力助推了绵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发生根本转变并持续向好发展。



强化过程监督,人大监督的链条更加完善

  全局性、重大性工作往往推进难度大、持续时间长,人大监督必须坚持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分阶段持续跟进,实施过程监督。绵阳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局性、重大性工作的阶段目标任务、重要时间节点、工作关键环节,统筹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切实延长监督链条,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工作时效性、连续性和实效性。新冠疫情爆发后,坚持主动作为、精力发力,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施过程监督,为绵阳市打好打赢“两场硬仗”作出了人大应有贡献。2020年1月及时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2月跟进作出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3月听取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暨执行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情况的报告,4—6月对动物防疫法贯彻实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7—8月对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2021年、2022年接续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市县两级人大全流程上下联动监督,支持督促有关方面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2022年,绵阳市GDP增长5%,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开年以来经济强劲复苏,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强化结果监督,人大监督的质效更加明显

  一次完整的监督工作流程,应该是始于发现问题,止于解决问题,人大监督必须聚焦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实施结果监督。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既督过程、又督结果,把推动问题解决、助推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监督活动各方面全过程,先后制定出台了审议意见办理办法、满意度测评办法,组织开展跟踪监督,对审议意见办理结果全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送市委并通报市“一府两院”,压紧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聚焦实施生态美市战略,连续4年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听取审议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组织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绵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连续4年对绵阳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倒逼有关方面补齐短板、持续攻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绵阳连续3年进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进入“全国前50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