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达州市达川区人大:督促抓好校内外培训的“三点”

时间 2023-03-23 来源 达州市达川区人大
[ 字号大小:]
  “双减”减什么?人大常委会应“盯”什么?达州市达川区人大常委会经一年的持续跟踪督导,给出了一个答案。

紧盯校内作业点,督促抓好校内外培训的原点

  “娃儿放学回家不用赶作业了。现在娃儿回来是耍也耍了,作业也完成了。”来自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小学的一位赵姓家长如是说。
  达州市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在紧盯学生校内作业这个点后,区内各校以作业减量提质为目标,促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目前,各校学生回家后,小学1至2年级无书面作业,3至6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同时,各校还结合本校实际,不断优化作业设计,开展了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作业布置更科学、更合理、更全面。

紧盯课后服务点,督促抓好校内外培训的重点

  “我女儿这段时间在家剪纸,看起来挺好看的。”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达川中学三里校区“双减”工作时一位杨姓家长说,“她有这个爱好后,我发现她学习起来都更有劲了。”
  达州市达川区在实施“双减”后,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课后服务方案,严格落实“5+2”模式(每周一至周五,每天2小时)、创新开展“1+2+T”模式(“1”是学科类基础课程、“2”是指体育和艺术课程、“T”为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学生可自由选择课程辅导。
  目前,全区76所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全区68355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率达96.27%,全区教师5250人参与课后服务率达94.86%。

紧盯校外培训点,督促抓好校内外培训的难点

  “我们现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大幅减少,完成了2所营利性义务教育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达州市达川区教育局一位梁姓工作人员告诉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
  通过一年的跟踪回访发现,达州市达川区校外培训市场已实现了“三降”蜕变。
  降市场虚火。全区原有校外培训机构89所,经“双减”,现有校外培训机构48所,城区内义务教育段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仅审批保留了2家,城区已看不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疗效”广告。
  降价格虚高。培训价格由政府相关部门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经充分调研评估论证,以班额学生数量统一定价,既量化了学生数量,又量化了课时费用,切实降低了培训价格虚高。
  降培训虚效。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四川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学生交的培训费交由政府认可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管理,培训了多少,完成了多少任务,不再由培训机构说了算,而是通过平台上直接监管,由第三方机构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向培训机构发放完成任务的款额。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