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泸州市江阳区人大:构建全链条闭环机制 提升人大监督质效

时间 2023-06-09 来源 泸州市江阳区人大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近年来,江阳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之以恒打好监督“组合拳”,充分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全力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江阳区创成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区贡献了人大力量。

 

坚持目标导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锚定监督方向

 

  人大监督的目标是通过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良性互动,推动区委的发展蓝图变为现实。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始终把党委决策作为人大监督的方向和着力点,全面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制定监督计划和确定监督议题。

  紧扣发展目标,靶向监督更精准。紧盯区委奋进全国百强、建设幸福江阳的奋斗目标,聚焦事关经济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环节科学确定监督议题,紧紧围绕区委建设“三个高地”、实施产业发展“十大行动”和幸福江阳“十大提升工程”等区委中心工作,谋划确定监督事项,确保真正“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及时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实体经济运行、汽车贸易产业发展情况等视察调研,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运行。

  强化工作重点,专项监督更实在。常态化听取审议预算、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强化预算、计划执行监督。依法审查调整年度预算,批准财政决算,强化政府投资资金、专项资金审查监督,督促政府加强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连续三年听取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依法作出审议意见,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摸清家底、强化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完善方法矩阵,纵深监督更全面。制定出台《全面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方案》,从8个方面提出19条措施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全面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重点分析投资对国民经济的拉动效果,对新常态下稳投资促发展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持续深化“千人访万企·暖心解难题”大走访活动,走访联系企业100余家,帮助解决亚庆印业招工、中石油百子图公司油气运输等企业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150个,聚智聚力为实体经济释负减压、纾难解困,推动全区经济企稳向好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查、精准研判中找准监督切口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用好各种监督方式,瞄准经济领域突出问题,通过深入调查和精准研判,找准监督的“小切口”,不断完善监督的具体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增强专题调研的刚性效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强化相关建议的督办力度。

  专题调研敢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有效发现问题、发现有效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改进监督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组织集中视察“一体”区域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都市现代农业“三高地”建设情况,对区域现代服务业高地建设发展情况、重大工业及交通设施项目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关于推动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川酒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的报告》《关于推动我区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相关建议意见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加快推进江北港暨重装产业园建设的研究报告》荣获市社科联哲学课题立项结题三等奖,“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议转化为区委决策,助力我区一举创成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区。

  审议报告敢于担当尽责。常态化落实“半年审议、全年审查”机制,将国家权力机关的外部监督与政府的内部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相互印证,总结成绩更客观,揭示问题更全面,推动政府管理工作更规范、成效更明显。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的作用,形成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审议意见。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以监督实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先后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争资争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说明、中期评估、国有资产及国有自然资源管理情况等专项报告,依法作出审议意见,助推全区经济长足健康发展。

  建议督办敢于较真碰硬。通过支持和保障基层代表依法履职,推动人大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每年选取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等代表意见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并对办理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强化常委会与代表在助推经济运行工作中上下联动。北街代表小组《关于打造北街“老泸州”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实施,“老泸州”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列入省级全国百强区培育支持项目并启动建设,经济代表专业小组《关于“三区”一体化发展汽贸会展经济的建议》转化为市政府决策参阅。《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等多篇代表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签批并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计划。

 

坚持结果导向,在跟踪督办、闭环管理中提升监督质效

 

  跟踪督促是人大监督链条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打通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的“最后一公里”。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阶段性目标任务、重要时间节点、工作关键环节,统筹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切实构建全链条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时效性、连续性和实效性。

  以促改为目的,监督有“方”。加强预决算监督工作,通过审查和批准预算决算,加强财政监督。在听取和审议预决算报告时,重点审查各类助企纾困财税政策的落实情况,强化税务机关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减免税政策落实情况监督。通过开展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专项资金使用、国库运行、政府债务管理等专题调研,推动财政支出执行进度,监督部门和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有效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切实做到“以督促改”。

  以测评为手段,监督有“效”。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报告列入对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满意度测评事项,审计查出问题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当场接受询问。满意度测评结果报送区委,通报人大代表、“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对测评结果不满意的,开展持续监督,强化监督刚性,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回访为保障,监督有“力”。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年度监督议题的安排上,对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议题持续跟踪监督,通过二次审议或二次督办等“二次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连续四年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议,推动健全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国有资产和政府债务管理,加强日常监管、细化各项风险监测,确保全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监督质量和效果明显增强。

  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机关职能作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全国百强、幸福江阳作出人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