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大邑县人大:票决“民生实事” 书写“民生答卷”

时间 2024-04-17 来源 大邑县人大
[ 字号大小:]
  2022年以来,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大邑县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逐步形成了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完整有效的监督机制,有力推动民生服务保障工作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转变,取得了预期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

顺应民心 科学民主“拟卷”

  制度设计因地制宜。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大邑县委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在学习借鉴省内外票决制工作试点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立足大邑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确保各环节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循、有序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审议票决、组织实施、监督评估等工作流程予以细化,提高整套工作机制的严密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票决制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项目征集凝聚民意。县级有关职能部门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以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和代表“家”“站”为依托,利用各类线上渠道及线下面对面会商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一线县镇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现实需求精准对接、无缝贴合。  
  项目初定科学务实。严把项目遴选关,从民生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公益性、普惠性等方面出发,对征集到的596条建议,逐一分析论证、深入走访调研,从中筛选初定了县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3个。县人大各专委会对项目征集、初选和可行性论证等工作给予全程监督指导,确保候选项目上应县镇财力,下合社情民意。
  代表票决稳妥有序。2023年初召开的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经各代表团充分审议,全体县人大代表依法按程序对涵盖养老、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13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差额票决。最终,“官渡中学建设项目”“银都小学周边路段高峰期交通拥堵治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10件民生实事被票决为正式项目。票决结果当场公布,并第一时间通过县级融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呼应民声 用心用力“答卷”

  分解任务,压实项目责任。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县政府办公室赓即组织召开民生实事交办会,对10件民生实事目标任务进行细分拆解,印发2023年县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分别明确项目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各项目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下足绣花功夫,做足精细文章,确保项目建设各环节高质量实施。
  专题调度,统筹推进实施。县政府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工作,专班化精心组织实施,8次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现场办公会,落实政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听取各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县政府班子成员36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调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督查,确保如期“交卷”。注重做好项目实施全过程质量管控,县政府督查室坚持每周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现场督查,每月跟踪进度,形成督查专报10期,加强与牵头单位沟通交流,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报告项目进展情况,为高质高效如期“交卷”奠定坚实基础。

问效于民 全程跟踪“阅卷”

  人大多方式依法监督。县人大常委会统筹运用多种法定监督方式,监督做好做实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后半篇文章”。由6名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督办,将票决出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全部列入2023年度重点监督工作计划。坚持既重结果,也重过程,积极探索民生项目启动、实施、收尾“三段式”监督方式,实现监督事项全过程闭环管理。通过开展相关执法检查1项、专题调研14次,“四不两直”开展督查32次,实时掌握项目进度,紧盯项目质量,督促充分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代表全方位民主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及时通报项目进度,组织相关领域专业代表100余人次到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查看大邑至西岭雪山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情况,确保代表全方位、全过程、多渠道深度参与民生实事监督工作。代表进“家”入“站”,及时收集反馈市民群众对在办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及时纠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偏差,确保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经得起群众检验。
  会议开展满意度测评。2024年2月5日,在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向大会作2023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10个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均顺利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其中8个项目圆满完成,2个跨年度实施项目有序推进,预计2024年全面完成。各代表团会议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既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关键小事”,又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民生大事”,成效可感可及、有目共睹,大大增进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闭幕会上,全体代表以电子表决方式对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分别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为100%。测评结果当场宣布后,会场上响起的经久不息的掌声,既是51万大邑人民对沉甸甸的民生实事“答卷”的褒扬,也是对过去一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充分肯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