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加强“互动” 督促整改——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 2016-07-26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自去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处理结果后至今年6月,审计发现问题得到进一步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5.77亿元,审计整改建议被采纳1.15万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项,有38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分。”
  7月20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黄河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同往年一样,审计报告“出炉”,立即引发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关注与热议。
  

建立整改“台账”


  “今年的审计报告与往年比较,有三个明显变化:一是首次在报告中增加了去年审计发现问题的进一步整改情况。二是抓住了人大关注的重点和预算管理的难点。三是敢于讲真话、讲实话。”陶生元委员在肯定审计报告的同时,对切实加强审计整改等工作提出建议:
  对被审计单位(地区)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定期予以督促,并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建议从8月份起,将各地区、各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及其整改进度清单,分月提供省政府及其目标考核办,督促问题的整改。同时,应将问题清单及整改进度清单一并提供给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予以跟踪监督。
  恢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希望明年继续选择部分省级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深入审计,揭示省级部门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省级部门预算管理。
  继续关注管理难点领域。建议关注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使用情况,关注“营改增”政策衔接与落实情况。继续关注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管理及运行情况。继续关注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等情况。
  

要善于发“点球”


  “这几年审计工作每年都有长足进步,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认可。人大加强与审计的互动、配合,共同完成对行政权利运行的监督,维护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这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李伊林委员认为,下一步,既要研究对常规性审计出来的问题整改落实,也要研究人大发的“点球”。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要专门安排点对点的审计,发现问题、跟踪问题,这样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人大工作的地位作用发挥得更好。比如现在的扶贫资金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运行怎么样?使用怎么样?绩效怎么样?也应该从人大的角度给予特别关注。
  此外,审计工作要向事前、向决策环节去延伸,决策过后再审计,问题已经出现了,因此在前端、在事前就应该要亮红灯、要警醒。人大和审计要更加拓宽合作,大家互动配合。审计依法对行政权力监督,依靠人大使监督更有力度。同时通过审计更能够发现问题,更具有指向性、针对性、导向性。
  

利用好“大数据”


   如何利用“大数据”,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谢道全委员提出,应加大跨部门跨系统数据交互和运用力度,扩大联网审计范围,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体系,加强对重大决策和财政收支的监督约束,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要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继续高度关注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高效使用。最后,需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将整改纳入政府有关部门的督查督办事项,特别是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逗硬追责问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