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创新构建预审信息平台 推进人大预决算监督工作

时间 2017-06-0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预算工委预算审查处 预算监督处
[ 字号大小:]

  打开电脑界面,“四川省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平台”映入眼帘,进入“专家决算预审”菜单,被审查单位预决算情况一览无余。5月15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组织省级各相关部门20余名专业人员对2016年省级部门决算草案进行了集中预先审查,大家纷纷表示,该平台软件指标设置更合理,审查更方便快捷,预审结果更准确了。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郑树全应邀莅临会议指导,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志强主持工作总结会,部份省人大代表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为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财政决算的服务工作,今年3月到5月,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先后组织开展了预算执行情况调研、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调研、《预算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部门决算集中预先审查等工作。纳入省级部门预决算管理的非涉密一级部门共120个,本次开展的决算审查涵盖了上述所有一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前省财政厅已提出要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结转结余,推进预算信息全面公开。这些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的切实举措,有力促进了部门预算编制质量提高,一般性支出也得到有效控制,财政拨款“三公”支出进一步实现了较大幅度压减。

 

 

 

  审查同时发现,部分部门仍然存在年初预算到位率较低、经费支出不够规范、结转结余较多等问题。本次决算审查据此提出完善预决算管理相关建议,如强化部门决算编制基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部门决算编制说明,增加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的相关内容;完善财政审核、审计审签等工作机制;加大对省级部门财务人员的统一培训力度,着重对新出台的财政政策、财务管理规范、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使用、部门预决算编报口径和资金支付核算等工作实务加强培训;邀请审计厅介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决算审签相关情况,促进省级部门相互借鉴和总结提高;加强审查结果的成果运用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