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期盼交出满意答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侧记

时间 2018-07-3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全省战鼓雷动,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7月底召开的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现场电子测评的形式,对政府重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彰显了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的刚性。

 

 

  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报告》表示赞成,在审议中既肯定成绩,也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思考和改进的建议意见。

 

产业扶贫要讲持续和长效

 

  让贫困群众脱贫,长久地过上好日子,需要产业支撑。

  在一些常委会委员看来,当前产业扶贫持续性长效性不明显,扶贫产业层次还不够高、供给质量还不够优、利益联结还不够紧,支撑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产业在巩固提升上不够。

  杨明洪委员指出,产业是跟着市场走,要有市场销路,才有产业发展的基础。现在,一些地方的产业扶贫把农产品的供给市场搞大了,销售这一块没有动。“这种情况,确实要引起重视。”他认为,目前从一个村子、一个乡来看,确实看不出来是不是过剩了,但是宏观层面来看一定是过剩。

 

 

常委会委员在分组审议中发言

 

 

  吕华委员说,贫困村产业同质化问题突出,大部分都是种花椒、苹果、脆红李、猕猴桃或者是养殖。目前市场农产品价格不断下降,这些经济作物产出的边际效益在递减,对持续脱贫奔康有影响。她希望各地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项目规划与资金使用应精准

 

  贫困户之所以贫困,大部分是因为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因此靠传统的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贫困户难以脱贫,特别是无法稳定脱贫。

  刘十庆委员建议将脱贫攻坚与当地产业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统筹谋划推进,创新使用、打捆使用扶贫项目资金,打造完善田网、路网、渠网等农业基础设施。

  邓光志委员说,要制定扶贫项目差别化的补助政策,省里面只制定项目补助的指导标准,不同类别不同地区,不同项目具体补充标准的制定权放到县一级,由各县结合区域实行统筹细化,这样的话可能更加精准有效。

 

 

会议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电子测评

 

 

  “对扶贫的项目规划和扶贫资金的使用,要进一步做到精准。”吕华委员指出,有的地方新建了乡镇中心医院,购置了很多检验设施设备,住院楼达到一百多张床位,但只有几个病人,医务人员也很少。她建议合理规划中心医院,把资金投入到县里的中心医院,引进更多人才,把县医院建设好,把县医院的力量配备好,这样当地城乡居民患一般常见病的,可以就地在县医院去治疗,也符合分级诊疗的政策。

 

“贫困帽子不能越戴越暖和”

 

  一些地方的群众,不管自身状况如何,都争戴贫困这顶帽子。委员们在审议中指出,大家看重的是这顶“帽子”的背后配套的扶持性政策。

  谭豹委员说,一些地方贫困区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不够充分,激发其内生动力的办法还不够多,部分贫困户的思想还没有彻底转变过来,个别贫困户感到“贫困帽子越戴越暖和”,主动脱贫动力不足。他指出,应坚持树典型,抓引导,宣传先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志气和干劲,传递脱贫的正能量。

  “要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杨明洪委员指出,感恩是人类共同的最伟大的一种本源德行。当前,要在农村大力开展思想文化道德建设,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开展感恩教育。

  “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我个人给予非常满意的评价。”在审议发言中,邓良基委员就提前“亮分”了。 此次满意度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得票率91%,测评通过。

  “以较高满意率通过测评,对我们的工作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测评将促使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添工作措施,突出抓常、抓细、抓长,驰而不息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较真碰硬抓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集中整治,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成果,向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