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推动制度建设 增强审计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 2018-08-0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7月24日,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关于四川省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请大会审议。

  审计情况表明,总体上看,近年审计整改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纠正,相关机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自去年11月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处理结果后至今年5月,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62.94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9项,有596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分。对报告反映的问题,省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加强动态跟踪、抓好重点督查、强化考核问责,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抓紧整改。

  “审计覆盖面扩大,效率提高,通过信息化手段的运用,首次在一个年度内同步对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共组织检查了243个单位,真不简单! ”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很赞赏,同时提出,“”通过审计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 如农村基层‘微腐败’问题,违法行为呈现新型化隐蔽化趋势等,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动制度建设,更好地解决问题。”

 

“盯住”专项资金

 

  “从审计报告看,要注意研究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魏文通委员指出,全省的专项资金总量不少,但是从审计报告可以看出,使用中有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第一是花钱太分散,重点不突出。特别是促进重点发展,解决重点民生的问题,资金的安排使用还没有做到保重点,突出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第二是专项资金存在挪用现象,还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第三就是建议在今后的财政资金使用方面做到及时下达、尽早投入见效。

 

保证投资绩效

 

  “对政府投资的项目要加大审计的力度,政府投资的这些钱到底用到哪儿去了,有没有效果?” 吕华委员提出,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的评估和审计。肖萍委员注意到,审计报告中40个县的公租房有6000多套空置超过一年,其中有1700多套闲置超过3年,“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么多的空置?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么多空置的公租房?这么多资金,投资的无效性将来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清扫监管盲区

 

  审计报告指出,会计电算化存在监管盲区。经核查,80个单位使用的软件涉及6个品牌、45个版本,许多不具有账表审查功能;个别单位使用盗版软件,15个单位软件未升级;33个单位的软件会计科目名称和编码与会计制度不符;67个单位的软件部分会计科目缺失。

  “会计电算化是财务管理的基础和手段,它的水平、质量直接影响到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编报。”何清等委员提出,财政会计电算化、内控制度、资产管理都需要软件支撑,但目前没有统一的软件,各单位是自己找软件公司购买,每个单位购买的金额不一样,有的需要几万,有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希望有统一的软件,更有效率更符合财政管理要求。

 

推动制度建设

 

  “建议审计部门把审计结果,特别是审出的一些问题进行案例分析,总结和形成相关制度,形成源头的管控措施,实行有效的防控。”如何对审计发现问题更好地进行整改,李伊林委员、陶生元委员建议,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建议审计部门在审计完成后,要将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提供给财政部门,以便其将审计成果运用到预算管理中;加大问责力度,建议审计部门按照《监察法》《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规定,对违法违纪行为线索,该移交的要及时移交;推动制度建设,建议审计部门在完成一个单位或者一个项目审计时,应对被审计单位提出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的相关建议,同时将这些建议抄送财政部门,以达到“审计一个,规范一批,防范一片”的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