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2020年四川环保世纪行:“得意之笔”共护赤水河清水绿岸

时间 2020-11-1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这个传奇的红军长征故事,就发生在赤水河。赤水河全长约436.5公里,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向东流经云、贵、川三省交界处,在四川省合江县汇入长江,流域总面积约2.04万平方公里。今年10月26日,新华社、四川日报等14家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以“共同守护赤水河清水绿岸”为主题,开始了一次重走长征路的“四川环保世纪行”。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阴

赤水河,红色的河

 

  早晨8:15,采访团一行20人集结完毕,从成都市乘车3小时到达泸州市,这是赤水河之行的第一站。赤水河在泸州市境内长约229公里,流域面积约6101平方公里,涉及叙永县、古蔺县、合江县共45个乡镇,总人口119.31万人。

  赤水河,秦汉时称“鳛(xí)水”,因其流域为南夷君长之一的鳛部治邑,故名。唐天宝十年,鲜于仲通征南诏檄文中第一次出现“赤虺(huǐ)河”的称名。“赤”者,“流卷泥沙,每遭雨涨,水色浑赤,河以之名也”。“虺”字,喻指惊涛如雷的声威。

 

 

  赤水河,是一条红色的河。1935年,中央红军从遵义出发,转战云、贵、川三省,赤水河畔,美名流传。

  赤水河,又是一条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干流无筑坝、可自由流淌的一级支流,也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孕育了茅台、郎酒等享誉中外的美酒。

  为了保护赤水河,泸州市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水污染防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赤水河入长江水质稳定保持在II类标准。

 

 

  采访团来到古蔺县箭竹乡团结村,详细了解古叙垃圾焚烧发电厂情况。发电厂总投资4.27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川能环保副总经理林飞表示,截至今年10月,发电厂已进场古蔺和叙永两县垃圾47249吨,发电1573万千瓦时。

 

赤水的“得意之笔”

 

  这里有红军餐馆,长征社区,这里有四渡赤水干部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这遍布星星之火的地方有一个名字叫做古蔺县太平古镇。

  “看,那就是红军渡河的地方。”沿着印满历史痕迹的青砖拾级而下,耳边突然响起一个响亮的声音,这是古蔺县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的解说员在讲述。

 

  于是,一段历史就此展开:

  1935年春,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以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巧妙地与敌周旋,来回4次渡过赤水河,摆脱了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为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四渡赤水”成为“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得意之笔”。

  如果说,“四渡赤水”是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得意之笔”,那或许可以说,“保护赤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另一次“得意之笔”。

  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美丽中国新画卷由此展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此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方案。

  2019年4月,栗战书委员长来川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四川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同上游省份的协作力度,努力推动赤水河流域的治理保护达到系统治理的最佳效果”。今年6月,栗战书委员长又对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以及云、贵、川三省人大常委会共同立法保护赤水河流域,作出重要批示。

  四川省委、省人大积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更加密切同云南、贵州两省的沟通联系,推动相关工作,赤水河保护翻开新的篇章。

  第一天采访结束,已是晚上23:00,记者们还争分夺秒,忙着写稿。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阴 雨

鸡鸣三省的故事

 

  早晨8:30,“四川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从古蔺县二郎镇出发,前往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查看赤水河入川处。当地的同志提前打了预防针:“今天的行程比昨天还紧张。”

  此言不假,行程不仅紧张,还惊险。

  一路悬崖峭壁,崎岖蜿蜒,我们的车在茫茫白雾和冷冷秋雨中穿行。盘山而上,山峰缥缈。万丈之下,赤水东流。山路狭窄,没有栏杆,弯道频频,令人心惊,车上敬业写稿的记者晕车了。

  三个半小时过去,终于到达目的地。

 

 

  一下车,一座气势雄伟的大桥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上面写着六个大字:鸡鸣三省大桥。

  古人云:“金鸡齐鸣,三省皆知。”这个雄鸡一叫三省听到的地方,就是云、贵、川三省交界处。

  当年行至此处,红军召开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为形成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革命伟大转折迈出重要一步。

  今天,赤水河一如既往地流淌进鸡鸣三省,接纳上游支流渭河和倒流河,见证着这里的变化。叙永县每月对河水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均达到II类水质标准。

 

 

  世代居住在山上的苗族村民王思才告诉我们:“以前,我们到云南和贵州只能走过高山上狭长的栈道,下到河里摇着小船去,至少要几个小时,还有翻船的危险。今年1月,鸡鸣三省大桥通了,从桥这头的四川叙永县岔河村到桥那头的云南镇雄县德隆村只需要走几分钟。家里种的核桃在这边卖十元一斤,拿到云南的市场上要卖二十元一斤,一元一斤的李子要卖五元一斤呢!”

 

一方水养一方人

 

  1935年2月,红军到达叙永县石厢子,度过了长征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在此召开的石厢子会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人参加,是遵义会议的延续。

  今天,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满眼都是黄的绿的果子,这里已是远近闻名的甜橙基地。

 

 

  赤水河流域是国家农业部认证的全国生产鲜食精品甜橙最佳适宜区。2017年,赤水河柑橘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

  赤水河流经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水潦铺村,当地利用得天独厚的赤水乌蒙河谷生态资源,大力推进生态保护、扶贫发展、乡村旅游等多业共生相融的独特发展模式,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地理气候孕育出赤水柑橘独有的香甜。

  一边加快发展,一边大力治理。

  下午,采访团顶风冒雨来到叙永县赤水镇。天很冷,却并没有降低大家采访的热情。

  叙永县是全省石漠化治理重点县,已连续九年实施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赤水镇是2018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乡镇之一。

  石漠化,是因水土流失而导致地表土壤损失,基岩裸露,土地丧失农业利用价值和生态环境退化的现象。

  近年来,通过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农业及小型水利工程,叙永县石漠化情况逐步改善。县发改局产业发展股的郭鉴说:“通过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林草植被保持水土功能增强,实现了‘土不下山、水不乱流’的良性局面,有效减少了泥沙淤积对赤水河流域的危害。”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阴 雨

浩浩荡荡入长江

 

  早晨8:00,采访团告别叙永,走进合江。

  在合江县符阳街道百花亭社区,赤水河汇入长江,浩浩荡荡,东流入海。

 

 

  合江县因长江、赤水河交汇而得名,境内有大小河流104条,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

  1935年,为配合中央红军四渡赤水的战略行动,合江县爆发了“石顶山起义”,建立了“川、滇、黔边区工农红军游击纵队”,有力牵制了敌军,支援了红军。

  今天,这个唱响红色史诗的地方已经变得郁郁葱葱。

  当地人告诉我们,合江县幅员面积2414平方公里,森林资源非常丰富,有林业用地187.72万亩。全县实施退耕还林10.97万亩,有公益林76.29万亩。“十三五”期间,合江县完成营造林45.82万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45%。

 

 

  合江县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治平表示:“合江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赤水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近年来,合江县在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垃圾转运处置、河道治理、林业生态补偿及造林等方面已累计投入近2亿元,有效保障了赤水河流域合江段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赤水河入长江口水质改善,贵州入川断面鲢鱼溪、四川入长江国控断面醒觉溪两个断面监测结果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要求。”

 

赤水悠悠共呵护

 

  近年来,云、贵、川三省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成绩不俗,赤水河汇入长江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标准,但赤水河流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也面临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

  今年6月,《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条例的着力点在于,为云、贵、川三省协同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有效处理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关系,实现赤水河流域共治共管共赢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可以说,这是四川省流域类首部跨省协同地方性法规。

 

 

  今年8月,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安排和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带队,赴贵州、云南进行赤水河流域保护地方立法磋商和调研。

  三方举行座谈会,决定密切协作、加强协同、良性互动,共同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地方立法工作。

  与此同时,泸州市也与云、贵各方加强了区域协作:

  共建——与昭通、遵义、毕节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共识》,共建赤水河流域生态经济示范区。

  共治——8次联动执法,检查企事业单位125家,督促整改170余个环境问题。

  共享——共同申报赤水河流域5A级景区创建,打造一批以红色文化、白酒文化、水上风情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

  赤水悠悠,共同呵护。

  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2020年四川环保世纪行”历时3天,行程1300公里,车上30个小时,采访点位9个,无论头发花白的资深记者,还是刚实习十天的学生记者,大家都发扬了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环保世纪行暂时画上句号,但保护赤水河的长征路还在继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