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明年四川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如何开展?多个亮点值得关注

时间 2020-12-11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号大小:]

  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四川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队伍牢牢把握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政治属性,立足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职能职责,精心谋划选题、创新工作方式、密切协同配合,体现了新时代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队伍的担当作为,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明年,全省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将如何开展?12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座谈会透露,明年,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将围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解决执行难、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统筹推进相关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促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一起来看看。

亮点一:川渝协作 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明年,川渝两地人大将强化工作协同,积极构建执行工作区域联动的格局,促进双方实现信息共享、生效判决结果互认,并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实现执行力量共享,在区域内培育法治权威,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亮点二:突出重点 做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制度设计。为推动相关部门合力解决公益诉讼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明年,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将聚焦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为切口,拟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作出决定等方式,推动解决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取证难、鉴定难和赔偿难等问题,带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全面开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亮点三:积极谋划 助力法治四川建设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2021年,“八五”普法即将与“十四五”同时开局。省人大监察司法委积极谋划“八五”普法,拟协助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作出决议等方式,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为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贡献人大监察司法力量。

 

亮点四:回应关切 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

 

  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整个公安工作中处于全局性、基础性地位。省人大监察司法委拟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开展调研,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我省道路交通安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障碍,促进公安机关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我们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和省委重点工作,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将监督、立法、调研以及代表等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在监督中发现问题推动立法,以立法巩固拓展监督工作成效,以法治伟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田万国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