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以标准促规范 加快推进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就实施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6项地方标准答记者问

时间 2021-01-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为加强对全省地方人大常委会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促进我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联合省财政厅等10个省直部门具体编制了《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通过并发布,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记者就《通知》有关情况采访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负责人。

 

 

  问: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四川省委办公厅都印发文件要求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也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应当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施对政府预算决算全口径审查和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答:预算联网监督,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对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人大对政府预算实施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提高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客观需要。当前,我省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正在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四川省委的要求,积极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及应用。绝大多数市州、县区都已按省委要求,完成了系统建设并投入了运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省整体进度还没有达到省委要求,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一些县区仍未实现预算联网,甚至还抱有等待观望的心态。也有个别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习惯了传统治理模式,对人大依法履职行权认识不够,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支持、配合不够。从技术角度看,由于缺乏统一的建设和应用规范,系统功能差异较大,也给全省纵向贯通带来了较大困难。很多系统建成后,由于没有建立有效的数据报送机制,“空架子”或“数据不能及时更新”等问题较为突出,急待深入研究,推动问题的解决。

  制订《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目的就是指导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与应用,规范数据信息报送,实现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提供范围不全面、内容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问:6项标准包括哪些内容?《通知》对标准实施及联网监督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答:6项标准包括预算决算、社会保险基金、税务、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和人大纵向监督。分别明确了四川省域内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报送数据信息的范围、内容要素、报送频率及时间节点要求。【预算决算】标准,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实施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要求为主线,规范了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调剂、决算等全过程预算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四本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国库及专户管理、预算决算备案、重大投资项目、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等内容。【社会保险基金】标准,规范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调剂、决算等全过程预算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多险种基金的参保人员统计、资产负债、暂收暂付等内容。【税务】标准,以贯彻落实“税收法定”要求为主线,规范了分税种、分级次分地区、分行业分产业的税收统计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减税降费、出口退税及税务代征等统计信息。【国有资产】标准,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紧扣“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目标、“全口径、全覆盖监督”要求为主线,规范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类和非金融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了企业基本信息、股权结构信息、资产负债信息、企业经营信息、资产处置信息等内容。【审计监督】标准,以贯彻落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央关于加强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工作的有关深化改革精神为主线,规范了审计工作计划、日常审计工作监督及审计整改监督、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以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反馈等信息提供,并涵盖了单项审计决定及单项审计整改报告、审计移交问题处理、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内容。【人大纵向监督】标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实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纵向贯通”要求为主线,规范了上下级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的数据信息提供,并涵盖了审计整改纵向跟踪、上级转移支付跟踪、政府债务监督、本级人大联网监督成果、预算决算备案及预算执行情况等内容。

  《通知》要求各市、县结合本地和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相关标准实施,加强沟通协调与支持配合,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建设完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立健全数据报送日常工作机制和问题整改反馈机制,切实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确保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问:能否简要说说6项标准制定的主要过程?

  答: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通知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2019年初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立项,首批申报编制6项地方标准。获批后,我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议,成立了标准制订工作领导小组、标准起草组和专家咨询组。省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任、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省委编办、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审计厅、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金融监管局、医保局、税务局。标准起草组下属六个起草小组和一个综合协调组,各起草小组人员由省人大、省政府相关组成部门和省标准化研究院工作人员组成。专家咨询组由来自中央财大、西南财大的知名教授和部分市州人大分管联系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常委会领导或资深工作者组成。会后,标准起草组按照“对标需要、适应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经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同志反复沟通讨论,及时编制并提交了标准讨论稿。2020年7月,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组织了部分市(州)、县(市、区)人大进行了集中研讨,提出意见264条,修改完善了标准草案。9月底我们将6项标准草案印发征求意见,主要有四个途径:一是发函委托省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征集全省市、县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二是发函委托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组织征集同级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县区人大的意见建议;三是发函定向征集省人大预算咨询专家的意见建议;四是通过省人大门户网站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开征集全社会意见建议。41家单位和个人共计反馈草案修改意见211条。我们再次召集各起草小组和行业部门进行逐项研究并再次修改完善了标准草案。11月18日,通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审查。12月11日,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问:6项标准规定较细,数据报送工作量是否太大?标准贯彻实施中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在前期起草和征求意见过程中,确实有一些地方和一些同志提出了这个问题。其实,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传输、存贮、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均已不存在问题。编制中,我们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导意见提出的“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要求,本着“有表用表,无表自制”的原则,尽量使用业务部门现有业务表格或信息管理系统中的数据格式,尽量减少人工填报。从技术上,我们还专门设计了数据传输编程接口,标准实施中,只需设计程序从现有业务系统中自动抽取数据发送到人大联网数据库中,或者将现有业务表格直接远程导入人大数据库,无需人工填报和干预。

  标准实施中,可能会存在县(市、区)人大适用性的问题。在起草6项标准时,我们主要调研和听取了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并根据意见填制了市(州)、县(市、区)适用范围及报送数据的范围、内容要素、频度和时间节点。在此基础上,我们邀请了部分已实施预算联网监督的市(州)、县(市、区)人大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研讨和修改。在公开征集意见过程中,也委托了各市州组织听取了所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部门的意见。原则上,相应标准可作为本地区建设联网监督系统、更新联网监督数据、实施联网监督工作的依据和参考。如因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等因素,在本地区实施6项标准确实有困难的,请向标准实施技术指导单位反馈,说明理由和实际情况,提出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问:6项标准的实施有哪些现实和长远意义?下一步省人大的打算是什么?

  答:预算联网监督,数据是基础、标准是保障。6项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有力推动解决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利于规范各级政府部门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数据报送工作;有利于推动完善联网监督机制,保持人大联网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和连续性。6项标准的制订出台,填补了国内相关地方标准空白,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下一步,省人大将以实施6项标准为牵引,从“抓好本级、指导下级”两个层面着力,推进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省级层面首先要建好用好,做出表率。一是完善省人大常委会自己的联网监督系统,要适应新标准,真正实现与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横向联通和与全国人大、各市州人大的纵向贯通,提供大数据分析及智能预警、服务人大代表和各专门委员会等新功能;二是建立数据报送日常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他们对现有业务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使其能够按标准规定的时间节点和频度,定期自动向人大前置数据库推送数据。初步规划是,尽快实现与省级财政、税务、人社、医保、审计、机构编制等部门联网,早日实现与自然资源厅、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联网。三是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反馈机制。省人大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建立完善联网监督问题整改反馈机制,积极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水平。

  另一层面是,加强对市县人大的指导,努力形成全省“一张网”。《通知》除明确提出了标准实施要求外,还附列了标准实施及系统建设的技术指导单位和联系电话,加强对6项地方标准实施的技术指导。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对全省地方人大推进预算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工作情况的检查督促,及时通报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也将做好标准解读工作,积极帮助地方人大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建设有成效、应用有实效。对于数据信息由省级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信息系统集中存贮的业务数据,我们也将建立人大数据信息分享机制,通过信息系统自动向各级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送和共享数据。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是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省一盘棋,通过联网监督,切实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督促政府完善相关制度、加强行政管理,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