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经济委员会关于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时间 2021-02-0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2021年2月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大会主席团: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经济委员会在对纲要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经济委员会认为,“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成绩来之不易。“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总体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创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等问题仍然存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对此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经济委员会认为,纲要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遵循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发展环境,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措施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符合我省实际,总体安排积极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推动规划顺利实施,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造内需市场腹地,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节假日消费,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两新一重”领域,加快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优化投资环境,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川和人才强省,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创新基地。深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强化战略性、前沿性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依托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带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关联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全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三、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完善“5+1”现代工业体系,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加快建设“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四川。

  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深化产权制度、国资国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大市场,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更好参与国际合作。高质量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开放口岸能级,加强开发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建设,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新态势。

  五、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加快建设文化繁荣、生活富裕、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的宜居家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教育现代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川人民。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建设平安四川,增进民生福祉。

  六、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做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发展规划的统筹协调,努力形成定位清晰、功能互补、衔接紧密的规划体系。加强年度计划与发展规划的对接,确保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在年度计划中充分体现和有效落实。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实施责任,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和评估。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增强规划纲要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