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计划

让四川在高起点上大发展 ——点击2011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

时间 2011-03-0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监督,再一次聚焦:
  经济发展、民生工程、交通安全、文化产业、宗教事务、土地管理……“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形成行之有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和方法,推动事关全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的解决。” 
  按照计划,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将紧紧围绕“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基调,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推进“两个加快”,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的保障。
  高位求进,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十一五”的最后一年,四川生产总值16898.6亿元,增长15.1%,站在了高起点上。而“十二五”,美景已勾画:全省生产总值将突破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5万元,进入中等收入地区。
  穿越重重灾难和危机,进入“十二五”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四川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围绕全省工作中心,省人大常委会将今年的监督计划确定为五个部分:一是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三是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四是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五是询问。
  细看今年的监督计划,不难发现,与以往相比,监督加大了力度。在听取和审议省政府计划、财政和审计工作报告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将就2010年财政决算开展专题询问,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郑树全说:“通过专题询问,可以促进财政精细化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强化人大监督实效。”
  为了推动全省经济在加快转变中谋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情况报告;以节能减排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听取相关报告;听取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的报告,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省人大常委会将依法监督,推动四川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民生优先,为社会和谐增添动力
  今年,四川“十项民生工程”计划安排资金840.8亿元。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民族地区民生工程情况的报告,被排在了省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的第一项。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听取和审议法院审判管理、检察院落实常委会关于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决议的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开展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物价,被视作民生的晴雨表。今年我国将努力实现8%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成为全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省政府关于稳定物价工作的情况报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船主全面负责,社会监督支持”的水上交通安全长效机制,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水上交通安全情况的报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住房,承载着百姓的安居梦。今年,全省将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设保障性住房22万套,省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大监督力度。
  重点突破 让改革开放持续发力
  “三农”问题关系到四川的长远发展,历来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中之重。当省委省政府“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再造一个成都平原”的战略构想写入“十二五”规划,四川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四川既是农业大省,也是森林资源大省。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以来,全省成效明显。特别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出台了灾后恢复重建土地特殊支持政策和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政策,对加快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为了与“十二五”发展接轨,省人大常委会将先后听取集体林权改革和农村土地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改革进一步深化,巩固提升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成果,实现从西部农业大省向西部农业强省、林业资源大省向林业经济强省的转变,让广大农民守着“金山银土”过上好日子。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文化产业发展。为了发挥文化“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的独特优势,加快建设西部文化强省,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文化产业建设情况的报告,推动全省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行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里程上,人大监督正围绕“调结构、促增长、控物价、惠民生”的工作重心攻坚破难,推动着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