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预算监督

四川人大联网监督显威力:清理沉淀资金4亿元

时间 2020-11-18 来源 公民导刊融媒体
[ 字号大小:]

  川渝一家亲 共赴新征程——川渝人大媒体“双城记”联合采访活动

  近日,《四川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完成网上意见征集,待审定后将于近期发布。《规范》涉及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的财政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税务、审计监督、社会保险、人大纵向监督六个方面,适用于省、市、县三级。

  “这是四川省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的又一创新举措。”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介绍,现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建设实现预先审查智能化、代表审查网络化、执行监督实时化、预算信息知识化的要求,形成了以预警监控为主、数据分析为辅的新型预算监督模式。

 

识别出问题千余条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较早,2005年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就实现了与省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联通。随着探索工作的深入推进,基本建成了“一平台四系统”(即智能审查分析系统、代表移动审查系统、预算执行联网监督系统和预算审查监督知识库系统),实现了对政府“四本预算”、部门预算、转移支付、预算绩效、政府债务、审计整改、国有资产等监督全覆盖。

  “以人大预决算审查流程为基础,开发了智能审查系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主任周振介绍,通过采用ETL大数据工具,建立预算决算数据处理中心,实现从预算草案接收到预审、初审到大会审查批准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同时智能审查分析系统设置对比分析模块,防止经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的随意变动。

  2018年,智能审查系统自动发现省级120多个部门预算存在的1500余条问题,经人工复核,正确率达80%。在同年预算草案审查中,通过对比分析发现,部分省级部门公务接待费存在预算决算偏离较大、预算额度闲置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随即督促财政部门组织整改,全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削减额度近50%。

  “随着智能审查系统的进一步运用,预算问题大幅度减少。”周振表示。

 

清理沉淀资金4亿余元

 

  据了解,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构建的预算执行联网监督系统,可对财政预算收支执行进度、转移支付下达、部门支付记录实时监督,并对数据进行整理、加工,形成完备的在线监督体系,实现对预算执行的综合分析和实时监督。

  “通过抓取资金流向、历年趋势、执行走势、收支占比来完成对财政各项资金的分析展示,通过重点数据重点分析,单独科目单独分析等样式,建立起预警监控为主,数据分析为辅的新型监督模式。”周振说,通过运用联网监督系统,及时发现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整理后按季度向省级部门通报,并督促部门整改反馈。

  2016年,通过联网监督系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发现某部门一天内以支票实拨1.4亿元财政资金的大额不规范支出,预算工作委员会与财政厅、审计厅一道听取了该部门汇报,查明问题原因,将该专项资金从部门预算中收回财政共管,并出台了相应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了资金管理,在部门单位间产生了较大震撼和反响。而在2018年决算草案审查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自动对比分析发现,部分部门银行存款额度较大等问题,及时通知财政部门组织清理,共清理回收沉淀资金4亿余元,全部调整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

 

推动监督走深走实

 

  数据内容不全、数据更新不及时,这是预算联网监督中存在的关键问题。

  “制定规范就是要从顶层设计上解决这些问题。”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陶生元表示,为加强对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促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预算委员会联合省财政厅等10个省直部门,依托省标准化研究院和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具体编制了《规范》中的6项地方标准。

  据介绍,该《规范》规定了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保部门面向同级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系统在线提供预决算信息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以及数据信息提供范围、内容、格式、频率及时间要求等内容,推进建立数据报送机制。

  此外,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应当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施对政府预决算全口径审查和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制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就系统主要功能、应用对象和服务范围、意见建议处理与反馈、系统建设与维护、信息安全保障等进行了规范。“这都将为预算联网监督立规定矩,推进相关工作走深、走实。”陶生元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