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我们每家门前的路都直通北京!”——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组赴南充市嘉陵区、高坪区检查侧记

时间 2017-10-19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9月8日,家住南充市嘉陵区集凤镇牛头寺村的82岁村民任德才大爷起了个大早,他特意穿上喜庆的新红绸衬衫,和村民们来到村委会迎接客人——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为组长的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组来到南充市嘉陵区、高坪区,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聊家常、说变化,就在两年前,这个出了名的贫困村还是道路泥泞、房屋破旧。“现在我们走路不沾泥,吃水不用挑,看病不花钱,孩子上学也免费,便民路修到了家门口,每户门前的路都能直通北京!” 这是一条感恩的“心路”,村民们欢欣的笑容感染着检查组成员,任大爷拉着黄彦蓉副主任的手喜滋滋地说:“我们老年人也越活越年轻了!”

  9月7、8日,检查组明查暗访,察看了8个乡(镇)、10个贫困村,走访了20户贫困户,发放调查问卷40余份,召开村民座谈会2次,与村组干部、贫困群众及驻村干部70余人进行座谈交流。上述场景,正是执法检查的一组生动镜头。

  

  “对标”任务 进度实现预期

 

  嘉陵区龙蟠镇朱村沟村贫困户杜体珍家里,农家院落洁净清爽,青石板作腰桩的房屋冬暖夏凉,屋顶安装了“亮瓦”,阳光直射进来,厨房、灶台亮堂堂,“以前黑漆漆的,做饭都看不清楚,头晕眼花的!”老人顺手拧开水笼头,经沉淀、过滤的山泉水哗哗流出,“现在是最好最幸福的时期!”老人由衷地说。

  检查组所到之处,这样的场景随时可见。环境优美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家里家外,都让人耳目一新,文化室、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让村民有了丰富的精神家园。

  “全市所有贫困户都全面落实了教育和医疗扶持政策,没有一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这样的好消息更让检查组成员为之一振。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充市及嘉陵区、高坪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按照贫困人口脱贫“1超6有”、贫困村退出“1低5有”、贫困县摘帽“1低3有”的具体要求,精准补短推进工作:

  全市安全住房建设、安全饮水改造、生活用电改造、广播电视改造已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6.1%、95.6%、100%、99.2%;

  贫困村退出“1低5有”、贫困县摘帽“1低3有”的形象进度也都达到或超过预期;

  嘉陵区开展“四讲”、“干部进万家”和“四好村”创建“三项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高坪区通村硬化路达标率、通信网络达标率、义务教育保障率、基本医疗保障率均达100%;

  ……

  严格“对标”任务,下决心,尽全力,攻坚年度目标。

  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推进、“普惠”与“特惠”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效防控保障机制,使因病因残致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有效降低了返贫风险。

  “南充市和嘉陵区、高坪区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加巧干,以非常之谋划、非常之举措、非常之行动做了大量的攻坚克难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达到了预期,为下一步脱贫攻坚摘帽认定工作具备了良好的基础。”黄彦蓉副主任一行对此充分肯定。

  

  “聚焦”难点 创新开展工作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也是重难点,如何遵循现代农业发展规律,防控产业发展风险?

  检查组了解到,南充市探索实行龙头企业招引市、县、乡三级统筹机制,走好“龙头企业+园区+贫困农户”的路子,并建立产业发展风险基金防控风险:在贫困村试点建立10-30万元的产业发展风险基金,引入保险机构承保,一旦发生信用、天灾、疫病和市场等各类风险,先由保险公司理赔,再由风险基金补助,最大限度消除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同时探索建立脱贫后扶机制、创新多元投入机制、完善力量整合机制,确保产业发展可持续。

  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虚报瞒报真实收入,如何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

  嘉陵区创新推出“三项奖补”正向激励机制,对通过技能培训外出务工、发展种养殖业增收、孝老爱亲且每月赡养费达到100元以上的均进行奖补。严格按照“自愿申报、群众大会初评、村‘两委’初审、乡镇审核、公示、发放”程序,每半年发放一次奖励。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落实不准挪用、不准挤占、不准优亲厚友和全程公开“四不准一公开”制度,确保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得实惠、奖励扶持有成效。

  ……

  深度“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检查组所到之地良策多多。

  南充市还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三个一”调度机制,认真对待、建立台账、坚决整改。属于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解决办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和针对性政策;属于个性问题的,一项一项对症施策,对照清单“逐项改”、上下联动“深入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真正落地见效。

  嘉陵区明确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等“七个主体”帮扶同责、有功同奖、有过同罚。

  高坪区实行县级领导联系帮扶32个乡镇(街道)、区级部门联系帮扶所有贫困村、区乡村三级干部联系帮扶所有贫困户“三个全覆盖”。

  “要在工作推进上再加力,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多谋善断,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的精神,无缝把所有的事情做好做实。” 黄彦蓉副主任一行谆谆嘱托。

  

  “法治”引领 服务脱贫攻坚

  

  “脱贫摘帽即将迎来大考,对照脱贫摘帽标准和程序,扶贫移民局有没有信心通过?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我们有信心通过验收。底气来自四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二是部门配合,三是资金到位,四是措施保障有力。”

  ……

  就在本次执法检查前一周,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题询问,该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等6个部门接受询问,全区各部门、乡镇负责人近200人“监考”。

  为使专题询问能问明情况、问清症结、问出思路、问出举措、问出干劲,区人大常委会精心准备,并派出多个调查组进村入户调研,让询问抓住关键环节,切实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筛选出来,把大家关注的问题找准吃透。

  确保扶贫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进行,检查组看到,南充市和嘉陵区、高坪区依法扶贫、依法治贫的法治环境氛围日益浓厚。

  南充市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十个服务站点维权做后盾、百名知名律师把脉助发展、千名政法干警进村促和谐、万名法治干部入户结穷亲,扎实开展法治教育、纠纷调处、权益保护。

  围绕脱贫攻坚,南充市和嘉陵区、高坪区人大常委会从人大职能定位出发,组织学习、宣传、运用好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深化依法治贫、依法扶贫的观念,让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条例》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他们找准为脱贫攻坚服务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按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全面有效地服务脱贫攻坚。

  以法制的思维、法制的手段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在法律的轨道上取得更大的成效——检查组寄予希望:“在依法推进脱贫攻坚力度再加强,真正做到依法扶贫、依法治贫、依法脱贫,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针对检查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产业同质化、长效性不够明显、贫困户档案资料需管理更新等问题,检查组提出建议:进一步牢牢聚焦实现“两不愁”,在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上再推进;牢牢聚焦实现“三保障”,在住房建设和教育医疗扶贫上再推进;进一步牢牢聚焦实现“四个好”,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上再推进。

  “我们每家门前的路都直通北京!”贫困群众这句话时时萦绕在执法检查参与者的心头,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成为大家深深的牵挂。

  “各级人大要忠于职守,履行职责,加大对实施《条例》的监督力度”,黄彦蓉副主任殷殷寄语:“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脱贫攻坚这项首要任务,牢牢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条例》有效实施,凝心聚力形成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