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暗访“访”出好经验 青川县马鹿镇为贫困村集体经济补钙壮骨

时间 2018-06-1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6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人大外侨委主任委员朱新华率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二组赴青川暗访时,“访”出了马鹿镇为贫困村集体经济补钙壮骨的好经验。

  “大户农户共同致富、集体经济补钙壮骨”。马鹿镇衡柏村路旁展板上的这幅标语,在阳光照射下十分耀眼,吸引了暗访组的目光。

  衡柏村是2014年识别的省定贫困村,全村幅员面积24.8平方公里,802户2213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不到1亩。有低保户47户77人,特困供养人员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64人,因病、因残、缺产业是主要致贫原因,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472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暗访组了解到,近两年来,马鹿镇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衡柏村等村创新实施“资源入股、销售代理、合作经营”三种方式,有力提升了各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底,仅衡柏村人均纯收入达8436元,今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入18.4万元,带动当地11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以镇带村,做强招商引资。马鹿镇着力营造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浓厚氛围,以镇带村发展经济,以项目建设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通过镇村联动,合力招商。衡柏村按照“引项目、建工厂、搞加工、创品牌”思路,引进青川燕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1亿元投资协议,现已建成年产8万吨山泉水厂和2个油牡丹种植示范园,并投入生产。

  村企合作,壮大集体经济。马鹿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盘活地方资源,做大村集体经济。衡柏村充分利用村内优质的地下水资源,入股山泉水厂,每年村集体固定分红2万元,同时与水厂签订了青川片区销售代理协议,公司负责产品生产,村上负责产品销售,销售所得利润全部为村集体经济,目前产品销售形势较好。此外,该村还与青川广电公司签订了业务拓展及代办服务协议,每年也可分红约2万元。

  村企互动,增加群众收入。山泉水厂的40多名工人全是衡柏村的贫困户,水厂让他们就近就业,有了稳定收入。马鹿镇各村在增加集体收入过程中,重在谋求村级集体经济最主要的资源----土地的有效利用,为群众创造更多收入机会。过去,衡柏村土地因租金高,一直无人问津,群众土地收入仅靠传统农业,几乎无利可获。如今,他们将土地租金降到了合理价格,引进了中药材、羊肚菌等3个大户流转土地约500余亩,集中发展特色产业,群众每亩土地可获得租金及务工收入约2000元。

  “大户农户共同致富、集体经济补钙壮骨”。暗访组对衡柏村在脱贫攻坚中的这一经验表示赞赏。暗访组认为,村级集体经济是村级财力的主要来源,是巩固农村基层组织的基本保证,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是农村多年来最难做的一道题。马鹿镇为贫困村集体经济补钙壮骨的好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