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三组赴渠县营山阆中开展暗访小记

时间 2018-07-0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暗访组进村 半路被拦住

 

 

  “上头来的同志,我家这个情况为啥享受不到低保政策呢?”

  “我家几年前实施危房改造,国家补助好少啊,看看现在那么高的。”

  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三组6月4日至6月6日率队赴达州市渠县和南充市阆中市、营山县等3个贫困县,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暗访。一进村,就有村民半路拦住暗访组成员询问。暗访组当即找镇、村干部核实情况,并对村民耐心作政策宣传。

 

 

  6月4日,暗访组来到渠县望江乡梅乐村二组伍姓农户实施异地扶贫搬迁新修房子的院坝门口看到,出门2米处有一个高度达5米的边坡,接近垂直度,是修房子时新挖的,没有做堡坎处理,存在塌方隐患。暗访组当即叮嘱乡、村干部要及早处理。望江乡驻村工作组成员侯静松告诉记者,已关注到此处问题,今后将通过统筹资金来解决。

  走在营山县朗池镇某村的通组公路上, 暗访组看到路边石条砌的护栏很不稳固,倒了恐怕要砸伤行人。暗访组当即向镇、村干部指出了此次安全隐患,要求及时整改,并强调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要注意细节,不留隐患。

 

 

  在朗池镇暗访时,有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向暗访组成员反映,自己身体有病,经常吃药,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自己应当吃低保,但村里没有把他列入低保范围。 暗访组马上向村干部和村民了解情况。一些村民悄悄向暗访组成员反映,这位大爷家有2个儿子,都在县城买了房子,经济状况是不错的。暗访组再问了大爷,他承认情况属实。暗访组还向他宣传了国家低保政策和法律规定的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子女不尽赡养义务,把养老责任推给政府。子女已经不对了,父母也不能糊涂啊。你可以向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反映,寻求法律来解决。”老人连连称是,然后走开了。

  3天时间,检查组派出暗访组共暗访了6个村,15户贫困户, 2户非贫困家庭,随机询问群众30余人,查阅贫困户资料32份,现场回答村民所提的问题和政策宣讲5次,查看扶贫项目实施现场6处,现场督办整改3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