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探索出一条藏区扶贫开发新路子 黄新初赴阿坝州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检查

时间 2018-10-1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10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赴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督导检查。黄新初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金川县属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督导检查组来到金川县勒乌镇、撒瓦脚乡、阿科里乡、观音桥镇等地,查看产业基地,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实地检查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脱贫致富良策制定。

 

 

 

 

  走进勒乌镇新开村,黄新初了解到该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特色水果和中药材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分红”性收入;通过扶持贫困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贫困户生产性收入,让贫困户脱贫有动力,全村增收有红利后,他强调,阿坝州环境优良,种养殖业产品纯天然、无污染、绿色生态,要借助优越的生态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紧紧抓住产业、市场两个关键,建立产业增收的长效机制,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扶贫产业,真正实现长效脱贫。

  针对成都市青羊区对口援建勒乌镇工作,黄新初叮嘱青羊区的随行同志,对口援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一定要切实担负帮扶责任,学习借鉴援建帮扶成功经验,构建两地良好援建机制,实现顺畅沟通、深化合作,齐心协力唱好扶贫开发“大合唱”。

  来到撒瓦脚乡阿拉学村,黄新初查看了村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并通过看展板、听汇报、到现场,了解省国资委捐建阿拉学村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当了解到阿拉学村在省国资委的帮扶引导下,实施农旅结合乡村旅游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有收益、老百姓有收入,为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搭建了一个好平台时,黄新初十分高兴,他对省国资委切实担负帮扶责任,实事求是帮助谋划符合阿拉学村实际的长期增收性扶贫产业,进一步增强阿拉学村受发展的持久生命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省国资委大力支持阿拉学村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让阿拉学村老百姓过上更富裕、更幸福、更有质量的生活。

 

 

  在阿拉学村,黄新初走进贫困户三郎各麦家中,与三郎各麦一家人座谈。当了解到三郎各麦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后,黄新初鼓励三郎各麦要鼓足勇气、坚定信心,牢牢抓住政策支持和阿拉学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机遇,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阿科里乡平均海拔4300米,乡人民政府海拔为3921米,是阿坝州海拔最高的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雪茫茫、风呼呼。翻过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黄新初来到了阿科里乡人民政府。“海拔高工作要求更高、氧气少奉献精神不能少、环境苦更要苦干不苦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阿科里乡人民政府院内,显眼的巨幅标语给黄新初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说,醒目的标语充分彰显了阿科里乡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当了解到阿科里乡近年通过养牦牛,种植、挖掘药材等,今年全村即将摘掉贫困帽后,黄新初对阿科里乡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希望阿科里乡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集众智、聚群力、团结一心、因地制宜,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做好规划引领,发展有特色、上规模的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让老百姓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

  督导检查中,黄新初强调,要以扶贫开发为统揽,围绕如期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目标,持续完善长效机制,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把握好精准脱贫与区域发展的关系,坚持统筹到区域,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一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分散性贫困,实现发展与扶贫良性互动。要依托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旅游这个富民产业,把“村规划、户方案”谋划好、制定好、实施好,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藏区扶贫开发新路子。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邓良基,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树全等参加督导检查。

  省国资委、省能投集团、省扶贫移民局、成都市委、成都市青羊区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和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等陪同督导检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