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二组广元市剑阁县暗访记

时间 2019-06-2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6月11日下午6点,结束一天工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二组暗访组在省人大外侨委副主任委员闫登成带领下,一车四人前往广元市剑阁县开展暗访。

  6月12日晨,夜宿绵阳市梓潼县的暗访组在餐桌上对照今年剑阁县计划退出贫困村名单,查阅地图,商定好暗访路线,将导航信息发送到司机手机上。

  越野车在县道、乡道、村道之间不停转换,虽曲折蜿蜒,回头弯众多,但昔日“泥泞路”变成今朝“四好路”,一条条水泥路像一根根“毛细血管”将偏僻的乡村和外面的世界紧紧连接在一起,让沉寂的乡村充满希望和活力,让无数农村家庭受益,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走访迎水乡寺坝村一组村民贾彦泽

 

 

  “跟做梦一样!”迎水乡寺坝村一组的贾彦泽告诉我们,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补助9万元,这栋两层小楼只花了几千元。患有眼疾的贾彦泽平日在村里清扫街道、看护山林,“今年闹猪瘟,村里暂时不让养猪。”提到发展生产,他显得有些着急,隔几天就向村干部打听养猪的信息,“总要想办法挣钱嘛。”贾彦泽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感染到了大家。

  锦屏乡青墟村四组范永斌一家的状况则让暗访组忧心忡忡。去年在外务工的范永斌右脚脚掌意外被切断,长期患病的妻子今年又摔伤了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在家照顾父母,一家人仅靠低保,生活陷入困顿。暗访组一面宽慰他们安心养伤,一面叮嘱当地干部提供法律援助,争取早日取得工伤赔付,及时研究帮扶措施,确保如期脱贫。

 

 

 江口镇高堂村在建易地扶贫搬迁户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迎水乡寺坝村将45万产业周转金中的20万扶持回乡创业青年,改造废旧山坪塘养殖小龙虾,流转土地种植水果和中药材,余下资金借给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发展生产;香沉镇剑南村针对村集体产业周转金规模较小,不能引进业主的情况,采取混合经营方式发展贵妃枣470亩,套种中药材200亩,有效扩大了种植规模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虽然部分村集体经济起步较晚,但致富带头人和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群众在家就业,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在剑阁县的大山中,暗访组驱车近300公里,走访了东宝镇新建村、马灯乡武庵村、迎水乡寺坝村、锦屏乡青墟村、香沉镇剑南村5个村,带着满满的一手资料结束了一天的奔波。

  6月13日一早,本该按照计划返程的暗访组临时决定再增加半天行程,“还想看多一些。”设好导航目的地:江口镇高堂村、剑门关镇大房村,“出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