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黄新初赴眉山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时间 2020-07-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加强治理和监督 不断提高生态“颜值品质”

  7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率执法检查组深入眉山市的家具厂、化工企业、大气监测点及在建医院工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求,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四川”作出应有贡献。

 

在眉山市彭山区的南方林木家具有限公司检查

 

  位于眉山市彭山区的南方林木家具有限公司,年产板式家具5.5万件、实木家具4000套。黄新初深入到生产车间、包装车间等处,实地了解企业确保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所采取的措施。他边察看边听介绍,不时询问。黄新初指出,要采取先进工艺和技术,进一步改进粉尘控制标准和技术。

 

在樱花园的大气环境监测点观看无人机升空实时监测

 

  2019年,眉山市在主城区、原岷东新区、原金象园区和甘眉园区建设93个大气微观站点和环境空气质量网格化监管平台,2019年7月底正式建成投运。在樱花园的大气环境监测点,黄新初察看了监测设施,观看了环境监测设备的现场演示,通过雷达走航车,了解到7月6日有家具生产企业喷漆环节污染空气质量的问题。他指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既要靠法治,也要靠科技;既要靠专业设备,也要靠先进管理。特别是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科技和基础能力建设,完善监测设施,用好技术装备,提高环境监测的精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在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妇女儿童医院施工工地检查

 

  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妇女儿童医院施工工地一派忙碌。该医院为眉山市妇幼保健院与华西二院合作共建的三级甲等妇女儿童专科医院,规划床位800张。进入该院工地,黄新初检查工地扬尘防治情况,现场听取工地负责人对施工扬尘治理情况介绍。他指出,城市工地扬尘是大气污染源之一,要严格管理,采取更加有效的降尘措施,广泛开展实时监控,做到防治与监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

 

在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检查

 

  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合成氨及其下游产品的大型化工企业。黄新初来到企业厂区和展厅,了解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治理情况以及政府对达标排放大气污染物实施的监管情况。他指出,以更高的标准、更先进的技术投入到污染物防治,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金象赛瑞化工做得好。

  实地检查后,黄新初主持召开眉山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工作汇报会,听取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和在眉山的省人大代表的相关意见建议。

  黄新初指出,眉山市在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采取有效举措,依法治污能力明显提高,区域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明显增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法律贯彻实施中还存在的一些差距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主持召开座谈会

 

  就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黄新初强调,要自觉担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认真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组织、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大格局。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规定,落实法律责任、严格法律执行、加强法律监督、做好法律宣传。各级人大要督促政府依法报告有关工作情况,同时在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时,要紧扣法律规定,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法律有效实施。要切实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题,树立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进一步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补齐短板、整改到位。要用心办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惠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满足群众更高质量生活需要,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的“颜值”和“品质”,让空气更加清新、天空更加湛蓝。

  这次执法检查前,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安排暗访组赴眉山检查了2019年秋冬季大气暗查存在突出问题的3个点位和2家家具制造企业,发现彭山尖子山航电项目施工现场对去年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还存在喷淋系统未开启,砂石物料堆存覆盖不全等问题。检查组已将问题反馈给眉山市处理。该市政府高度重视,正积极整改。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参加执法检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