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绵阳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时间 2022-05-10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5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延政率队赴绵阳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北川维斯特农业科技示范园、“两弹一星”国防科技科普教育基地,实地调研了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科学技术普及法贯彻落实情况。在随后召开的科普法实施情况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绵阳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参会人员加强科普法贯彻实施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在绵阳市陆续布局了一批重大科学科技基础设施和国防项目,绵阳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局中的地位愈发凸显,承担的责任非常重大。近年来,绵阳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科普产业化和产业科普化,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的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大科普培训,绵阳市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达到了21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了7.14%,保持全国领先、全省首位;2020年,绵阳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4%,居全省第二位。

 

 

  何延政肯定了绵阳市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以及科技支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的成绩,并指出,绵阳市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应继续保持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工作势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加强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和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源泉和动能充分涌现,对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何延政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面对新的困难和考验,我们更应充分认清科普工作的重大意义,努力依法加大科普工作的力度,夯实有利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基础。面向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科学普及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因而,我们要统筹资源、充实力量,通过科学教育、科技传播、科学普及等方式,传播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自我探索为核心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提高科学素质,建立科学文化,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理性思维,努力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的科普支撑。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胥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毛大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何清,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黄勇,全国人大代表蒋小松参加执法检查。省科协副主席经戈,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罗春彦,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康、副主任李川萍陪同检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