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作

村民要给他戴大红花——盐源县平川镇青天铺村驻村干部郑勇的故事

时间 2017-04-2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郑组长为我们村民做了这么多好事,我们要给他戴大红花!”春暖花开时节,记者来到盐源县平川镇青天铺村采访,听见许多村民纷纷对“郑组长”赞不绝口。

  村民说的“郑组长”,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下派到青天铺村的驻村工作组组长郑勇。

  2016年10月,曾经在凉山州昭觉县从事过两年扶贫工作的郑勇,再次接受组织安排,来到了青天铺村,挑起了脱贫攻坚的重担。

  按照盐源县脱贫计划,青天铺村列入2016年贫困村退出计划。为了完成贫困村退出任务,刚到村的郑勇,一头扎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之中,发扬“5+2”、“白加黑”的敬业精神,行走在青天铺村的山间地里。

 

 

实地调研青天铺村一村一幼教学点建设情况

 

  由于青天铺村民居住特别分散,郑勇经常带着干粮行走10多公里山路入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把脉贫困群众疾苦,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程项目。晚上,他便把当天调研情况记录下来,结合扶贫相关政策文件,琢磨解决帮扶青天铺村的办法,争取省人大及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不到一个月,从成都来村上的郑勇,脸上已经变得当地人的黝黑了,额头上脱了几层皮。大家开玩笑说:“青天铺村没脱贫,你已经先脱皮了!看来你已经融入村里了!”

  在郑勇看来,脱点皮是值得的。因为他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群众对脱贫的满意度有多高?群众脱贫后,返贫概率有多大?如今,他已经找到一些答案,要提高村民满意度,能让村民真正脱贫而不返贫,关键靠自身,重点在造血。郑勇认为,只有村民自己想干的事情,才能去干,否则违背村民意愿,终究会留下许多后患。

 

  解决生产用水 造福子孙后代

 

  青天铺村三六联组曾经生活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盐源县小高山地段,生存生活条件恶劣。为了寻找更好的生存环境,三六联组村民自行向各地搬迁,大部分村民在盐源县城附近的卫城镇购买了缺水耕种的土地居住生活。

  “三六联组制约产业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们能不能自己筹资投劳解决生产用水问题?”为了解决三六联组村民反映最集中的生产用水问题,郑勇召开了村民坝坝会,鼓励和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解决问题。刚开始,村民也有些依赖思想。个别村民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郑组长,你看我们穷得很呀!你们省人大帮扶我们村,就直接把水管修通就行了。我们自己哪里出得起钱嘛?”

  “如果你们每家出资3000元,把生产用水问题解决了,你们的苹果、花椒一年能多收入多少?这也是你们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郑勇和村民算起了账。

  村民听了郑勇的一番话后,在两位小组长的组织带领下,当天就经过集体商议,签字按手印决定投资投劳实施生产用水项目。从每家筹资投工冒雪挖水沟,到选派家族代表购买水管、监督工程质量,再到确定专人负责维护管理,都是村民集中商议迅速进行的。

  生产用水项目建成后,村民兴奋地说:“生产用水解决了,以后大家的收入会大幅度提高,家庭经济作物收入能达7万左右。有些家庭还新栽了花椒、苹果树苗。再过几年,我们三六联组肯定富裕得很了哦!”

 

  大胆试种重楼 引领村民奔康

 

  青天铺村五组有18户村民生活在海拨2800米左右的山拗里,距离公路5公里多。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帮扶过程中,发现五组村民自己在种野生重楼。随后经专家现场考察后,认为可以进行中草药重楼试种项目。

  重楼种植投入高,出售价格高,技术要求高。如果试种失败,村民会不会有怨言?如何引种和全程技术指导,确保种苗成活率?这些问题却让郑勇抠脑壳。

  “思路既然确定,落实是关键。要致富,关键靠自身大胆闯!”郑勇下定了决心。

  经过郑勇多次徒步爬山到五组居住点,召集村民商量重楼种植事项后,激发了村民种植重楼的积极性,他们积极争取重楼种植名额,主动推选一位曾当过代课教师的年轻人作带头人。

  经过多次与中药材公司协商,郑勇协助村民签订了重楼种植合同。

  村民种植重楼可来劲呢!晚上8点多,村民打电筒下山将种苗背回山上,投工进行土地平整、栽种,自行出资购买围栏、遮阳网等。“这是我们自己出了力投了钱种植的重楼,是自己的收入,肯定管得好!”村民自信地向郑组长保证。

  为了让试种植取得成功,郑勇全程陪同公司技术人员,带领村民选址、耕地、种苗、浇水、施肥、搭遮阳网,手把手教村民进行种植。种植之后,郑勇还多次前往查看种植长势,提醒村民要注重管理,并经常就种苗生长情况与与公司联系,以得到技术指导。

  村民们说:“郑组长,其他村民都羡慕我们得很,如果我们种植重楼成功了,今后就可以大面积种植,我们就发财了。我们准备请你带领我们再办一个合作社。”

 

  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扶贫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下一番‘绣花’功夫”的新要求,激发村民自身原动力,引导和鼓励村民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这是记者随郑勇进村入户,听见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为了避免养懒汉,郑勇坚持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反对大包大揽。

  青天铺村集中居住点建成后,村民反映夜晚走路不便,希望能安装太阳能路灯。“必须让村民积极投入到该项建设中。”郑勇组织驻村工作组召开会议,他的开场白就是“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他建议受益村民采取投工投劳的办法,自行对采购的路灯进行安装。

  村民听了郑勇的话后,马上笑着说:“我们自己的事情,肯定该我们自己干嘛!”

  “在驻村工作中,我们就是要善于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和发动群众。”郑勇如是说,“青天铺村的村民,渐渐尝到了自力更生的甜头,我相信通过进一步引导,他们会养成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好习惯!”

记者看到,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青天铺村正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前行,村民正商量着自行建设猪圈和厨房,安装化粪池、管理花草树木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