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作

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支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主题报告

时间 2017-10-19 来源 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10月18日上午,内司委办公室支部集体参加了机关党办组织的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活动,下午,怀着激动的心情,支部成员自觉汇聚在一起,围绕所听所感,结合所见所得,畅谈所思所悟,坚定所信所忠。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过去5年的工作及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的报告,是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定位,作出了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重大判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方面特征和基本方略的 “14个坚持”,提出了新时代党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指明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安排的科学路径,描绘了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体现时代精神,切合中国实际,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报告》提出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

  通过深入学习讨论,支部成员提高了认识、增添了干劲。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人大内务司法工作者,肩负着践行根本政治制度、推动法治建设、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治理等重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是当好推动法治建设的主导者。在立项原则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在立法过程中,积极探索除政府部门起草之外的多种起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意见,为法规文本的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主动分析研究改革发展方向,研究立法走向,对现行有效法规进行梳理,将法规修改、废止与制定新法工作同重视、同落实。认真处理好党委领导与人大主导的关系、处理好人大协调与政府调整的关系,处理好有限的立法资源与显著增加的立法需求的关系,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三是当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监督员。切实贯彻执行监督法及实施办法,加强人大监督司法的力度,加强和完善司法工作的监督机制、程序,探索建立司法机关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司法机关有效地履行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的宪法职能。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促进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治理念的深入人心。加强对社会治理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监督,推动基层民主自治建设,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特殊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谐中国目标。

  四是当好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行权的服务员。进一步完善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交办、督办、查办制度,既要办好人代会期间的代表意见建议,也要办好代表在闭会期间如视察、评议、检查、调研等工作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办前联系代表,弄清代表的真实想法,有的放矢开展办理工作;办中加强与代表沟通,向代表求计问策;办后请教代表,当面汇报办理情况,诚恳征求代表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切实保证代表议案和批评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使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得到应有的发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