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作

索玛花开幸福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赴盐源开展扶贫慰问调研侧记

时间 2018-12-2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帮助机关定点扶贫村巩固提升扶贫攻坚成效,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2018年12月12日至12月14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华带队,省人大机关党委组织部分党支部成员赴盐源县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活动。

 

跨越四季来看“你”

 

  早上八点,慰问车队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出发。出成都后,疾驶在号称“中国最美高速路”的雅西高速上,在山与山之间穿梭,盘旋,上升又陡然下降。考斯特车的尾部拆掉了几个座位,堆满了大米、油、棉被和机关领导同事们爱心捐赠的衣物。也许是因为怀着一颗颗火热的心,车厢里的气氛也一直“火热”,大家有说有笑。透过车窗外的薄雾,大伙儿惊喜的发现了山上一片片晶莹剔透的雾凇。

  慰问组在菩萨岗服务区下车用简单的午餐,扑面而来的北风夹着湿冷的空气,冻得大家瑟瑟发抖。下午驶入翻越海拔3200米的小高山,曲折蜿蜒的山路把人颠得头昏眼花,晕头转向。到了西昌境内,正是三点左右的烈日,陡然升高的温度,又让大家汗流浃背,纷纷喊热。于是笑言,“这一路跨越了四季啊,想去送温暖,真的不容易呢。”

  到达盐源县城,已经是接近了十个小时的车程。吕华感叹,“我们来这一次,就觉得有点折腾了。可见我们的挂职干部、驻村干部有多么的辛苦和不容易。”

 

送去的是心意,是冬日的暖阳

 

  13日,慰问组一行分赴盐源县巫木乡巫木河村、平川镇青天铺村,实地查看帮扶点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和脱贫成效,入户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村集体送去了微耕机、发电机,给困难群众每家每户送去了修枝工具,米、油、棉被、等生产生活物资,并集中慰问省人大机关五名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华率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慰问组将生活物资一一发放给群众,彼此的笑容都为冬日平添了几分暖意。慰问组用彝语对群众们说“孜莫格力”(彝语:吉祥如意),而他们用汉语对我们说:“谢谢”。

  在巫木河村贫困户邱国加家里,吕华仔细的问道,“房子什么时候修的?多大?政府给了多少补助?驻村干部都认识吗?”听闻邱家两个孩子在读大专学技术,最小的孩子在读高中,吕华高兴的说,“读书好,学一门技术很好。孩子读了书,毕业了,日子也会越过越好的。”

 

 

看望青天铺村贫困户孙长色一家

 

 

  在青天铺村,吕华特意去看望了贫困户孙长色家。她告诉笔者,“这家人有三个盲人。前年我来的时候就去看过他们,现在也还想去看看。”慰问组为孙家送去了棉被,大米,油。吕华拉着孙长色的手,询问两个孩子上幼儿园没有,对她说:“妹妹,一定要送孩子去读书,读书才能有机会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还给他们送去了一包衣物,“这是我私人送你的。你放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你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孙长色用她不太流利的汉语,反反复复的说,“谢谢你们来看我,我欢喜死了,欢喜死了。”

 

拧成一股绳 齐心奔小康

 

  省人大机关挂职干部陈琢和驻村干部王晓岸、邱静、罗仕军、龚海军,见到了“娘家人”欢喜都溢于言表。几个小伙子晒黑了,却更加的精神干练。

  “你们辛苦了。”

  “我们带着使命而来,就一定会完成组织的嘱托。”

  组织的关心和挂怀,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都在这寥寥数语的对话里。

 

 

为村集体送去微耕机、发电机等生产设备

 

 

  与当地村组干部和贫困群众代表座谈时,吕华为当地群众宣讲宪法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脱贫攻坚精神。宣讲完毕以后,吕华说:“习总书记非常挂念大凉山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二月份,亲自到了我们大凉山,看了昭觉的彝家新寨,知道我们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对大凉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省直机关抽调了很多干部来驻村,与当地干部一起,来帮助大家打赢脱贫攻坚的奔小康的最后战役。省人大机关也派驻了五名干部,他们离开自己的小家庭,远赴大凉山,舍小家为大家。”“我希望大家自身也要努力加油,和我们的干部们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成专业合作社,一年一年把经济发展的更好,日子过得更好,在2020年,达到党中央的期望,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尾声:索玛花开幸福来

 

  索玛花,是凉山彝族的“生命之花”,是彝族人民心中圣洁、吉祥的花。在凉山,流传着一句话,“索玛开放的时候,就是欢乐到来的时候”。过去,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效益不高、思想观念落后。现在,凉山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各级政府、干部、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彝家新寨,使彝区展现了全新的面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优质农产品全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日益增加,一栋栋崭新的民居整齐有致的坐落在蓝天白云下,人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青山绿水间。

 

 

青天铺村新建的幼儿教学点

 

 

彝家新寨展欢颜 

 

 

  彝族新年刚过。山上蓬勃生长的核桃树、苹果树、花椒树,村里添置的新农机、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带着欢笑和期待的孩子们,一切一切都在孕育着新的希望。到来年的农历三月,索玛花盛开在大凉山土地之时,新的生活也会如花开般欣欣向荣。我们坚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奔小康的路上,彝家儿女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幸福也会像他们喜爱的索玛花一样,年年开放,生生不息。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