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作

以帮扶项目为依托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时间 2019-12-1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干部在定点帮扶过程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帮扶项目为依托,注重培养村民的参与意识、规则意识和民主意识,充分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一是在帮扶项目选择确立中,始终坚持村民主体地位。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掌握村民所思所想,做到帮扶项目是村民急需急盼的项目。二是在帮扶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村民全程参与。通过投工投劳的形式,充分发挥村民的参与意识,体会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签订帮扶项目共建承诺书的形式,充分树立村民的规则意识,培养一切按规则做事的行为习惯。通过召开帮扶项目建设讨论会的形式,激发村民的民主意识,培养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干,进一步增强邻里和睦相处,和谐共生。

 

附:帮扶项目介绍

 

盐源县平川镇青天铺村一组实施的香水井聚居点水泥硬化道路项目

 

  一、项目实施前基本情况简介

  平川镇青天铺村香水井聚居点是青天铺村一组、五组部分村民在相邻的土公铺村六组地界上购地建房,自然聚居而成。该聚居点共居住着10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贫困户占比达40%。聚居点距348国道线不足200米,但与其相连接的土路坑洼不平,走在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地里采摘收获的玉米和土豆也不方便运输,聚居点村民非常渴望改善这里的交通条件,对路面进行水泥硬化处理。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切实为群众做实事,我们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掌握了这一情况后,就思考着如何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助乡亲们实现愿望。

  二、帮扶措施

  (一)积极向派员单位汇报情况,争取帮扶支持。在了解和掌握聚居点村民的期盼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青天铺村帮扶干部罗仕军、龚海军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领导汇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苏家春、机关工会主席梁宏坤专程到村调研香水井聚居点水泥道路硬化可行性。经过领导们讨论研究,决定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资7万元支持青天铺村修建香水井聚居点水泥硬化道路。

  (二)召开村委专题会议,研究水泥道路硬化落实工作。11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青天铺村帮扶干部罗仕军、龚海军会同村两委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资帮助修建香水井聚居点水泥硬化道路事项进行专题商议,就如何开展水泥硬化道路修建工作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会议议定水泥硬化道路修建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资帮助下,由居住在香水井聚居点的10户村民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建设。

  (三)召开聚居点村民座谈会,听取水泥道路硬化修建意见和建议。1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青天铺村帮扶干部罗仕军、龚海军会同村两委组织居住在香水井聚居点的10户村民召开水泥硬化道路修建讨论会,就如何修建水泥硬化道路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

  (四)召开聚居点村民动员会,签订《青天铺村香水井聚居点硬化道路共建承诺书》。11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青天铺村帮扶干部罗仕军、龚海军会同村两委组织居住在香水井聚居点的10户村民召开硬化道路修建动员会,传达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领导的关心关怀,签订《青天铺村香水井聚居点硬化道路共建承诺书》。

  (五)认真组织施工,确保水泥硬化道路修建质量。11月30日,水泥硬化道路开展施工建设。为了确保道路修建质量,我们考虑到聚居点村在投工投劳的基础上,并没有具备修建硬化道路技术的村民,特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领导报告并经请示同意,为水泥硬化道路修建聘请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把控道路修建质量。

  三、帮扶成效

  (一)改善了聚居点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水泥硬化道路的修建,改变了聚居点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状,也改变了村民在生产物资转运过程中只能肩挑背驮的现状,有效地改善了聚居点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二)激发了聚居点村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树立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观念。水泥硬化道路修建采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资购买水泥、沙石等原辅材料,聚居点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使村民全程参与到水泥硬化道路的修建过程来,让村民们体会到了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既增强了奋斗的幸福感,也激发了向往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三)增强了聚居点村民的参与意识、规则意识、民主意识。在水泥硬化道路的修建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通过投工投劳的形式充分发挥村民的参与意识;通过签订《青天铺村香水井聚居点硬化道路共建承诺书》的形式充分树立村民的规则意识;通过召开水泥硬化道路修建讨论会的形式激发村民的协商意识和民主意识。

 

 

11月19日,会同村两委组织居住在香水井聚居点的10户村民召开了硬化道路修建讨论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11月25日,会同村两委组织居住在香水井聚居点的10户村民召开了硬化道路修建动员会,

签订《青天铺村香水井聚居点硬化道路共建承诺书》。

 

 

 11月30日至12月8日,施工现场。

 

 

11月30日至12月8日,施工现场。

 

 

水泥硬化道路施工前后对比

 

 

水泥硬化道路施工前后对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