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文件资料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020年,教科文卫委员会分党组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业务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全省人大教科文卫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常委会党组的要求,组织开展有关学习教育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主题党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3.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廉政制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4.深入开展“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以政治机关建设统领各项业务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

  二、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专项工作

  5.配合参与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决定的立法工作。

  6.加快开展《四川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修法调研,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些好经验固化,提升我省医疗机构防控重大疫情的能力。

  7.提请并服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

  8.开展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专项调研。

  9.积极参与常委会开展的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等执法检查。

  10.会同常委会人代工委,就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代表视察。

  三、推动加强立法工作

  11.协助做好《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的调研和审议工作,加快立法进程。联合有关方面继续开展《四川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四川省革命文物条例》立法调研。

  12.开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立法调研。

  13.联合省直对口联系单位共同开展有关地方立法调研论证、评估等,为相关立法做准备。

  14.配合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做好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和立法调研,协助常委会法工委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15.按照全国人大部署,做好审议涉及教科文卫领域的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来川开展的立法调研、有关食品药品的地方性法规集中清理等工作。

  四、推动做好监督工作

  16.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紧扣民生热点难点,开展有关监督工作。

  17.提请并协助省人大常委会检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实施情况。

  18.服务并参加常委会检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

  19.督促对口联系单位按要求分别向省人大常委会或委员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对2019年关于我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监督,督促提高办理质量。

  20.协助常委会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川开展或委托开展的执法检查。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21.开展四川省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调研。

  22.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实施情况调研。

  23.围绕监督工作,在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前开展专题调研。

  六、密切联系基层,推动做好代表工作

  24.推动开展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办理委员会承办的代表议案和建议。

  25.加强与代表联系,邀请代表参加委员会有关工作,开展好委员会牵头的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拓展代表履职途径方式。

  26.加强与省直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联系,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工作交流,召开对口联系单位工作座谈会。

  27.加强对市州的工作指导。

  28.探索完善定点联系基层工作制度,邀请基层人大参与委员会工作。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