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工作回顾

战疫情 拼经济 暖民心

时间 2022-11-2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初冬,阳光温暖,银杏如画,正是天府好时节。

  盘点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成绩单,硕果累累:审议通过省级地方性法规109件,其中,制定46件,修改52件,废止11件,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152件。

  成绩单背后,是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全省中心工作,战疫情、拼经济、暖民心的坚实步伐。

 

战疫情 看立法上演重头戏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省人大常委会以最快速度成立机关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推迟原定2月4日召开的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机关党员干部迅速投入防疫第一线。

  2月1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全力助推全省依法战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疫情、地震、高温、洪水……这五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法不断推进。

  为了促发展,立法促进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小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又把着力点放在乡村振兴上;立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百姓就业和学生受教育的权益;保护侨胞、台胞投资的权益,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开学开业提供法治保障。

  为了保安全,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保障国家安全;推进食品安全立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公共消防设施条例,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为了维稳定,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构建高效便捷的纠纷化解体系;主动回应群众所急所盼,保障凉山等地移风易俗工作沿着法治轨道开展。

  2021年3月,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惊艳世人,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省人大常委会“提级提速”出台省级地方性法规,为璀璨的古蜀文明保驾护航。而为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人大常委会又制定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保护四川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

  立法,为四川全面战疫前行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治保障。

 

拼经济 共筑高质量增长极

 

  “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并强调。

  殷殷嘱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1年7月,川渝两省市首个协同立法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步施行,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释放出新的市场活力。

  2022年3月,川渝同步审议通过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共同打造成渝交通安全大通道。交通体系纵横连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省人大常委会陆续制定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质量促进、通用航空、现代农业园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为四川经济发展助力加油。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要抓紧制定一部长江保护法,让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有法可依。”习近平总书记的构想描绘未来,长江经济带将成为中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2020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江保护法,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出台,为长江流域保护作出了顶层设计。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和省委领导下,2021年5月,云、贵、川三省同步审议通过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协商一致的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以“共同决定+条例”的方式保护一江清水,共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21年11月,川渝同步审议通过嘉陵江流域保护“四川条例”和“重庆决定”,携手促进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也逐渐进入立法视野。省人大常委会还制定或修改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河湖长制等多个条例,保护生态环境。

  全省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近5万人,将8596条河流、8109座水库、5002条常年流水渠道和12个天然湿地、417个湖泊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河湖长制监督考核,可以提示、约谈、通报,可以督查暗访、责任追究,还可以公众参与,真可以说是最严河湖长制了。

  放眼望去,一个天蓝、水绿、山青的高质量增长极正渐渐从构想变成现实。

 

暖民心 时刻牢记“国之大者”

 

  仓廪实,天下安。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眉山市永丰村田间“访”粮,仔细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等情况,时刻牵挂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

  此时,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刚好实施一年,全省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这一年,全省粮食总产量716.4亿斤,时隔24年再上715亿斤台阶。

  今年夏天,一起涉农买卖合同纠纷中,川渝法院远程视频连线:“我们是天府新区法院。”

  “我们是重庆两江新区法院,正进行被执行人相关设备现场查封。”

  两地法院依法通过异地执行联动机制完成跨域查封行动,在协商一致后,以灵活方式助企纾困,维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公平正义是一个美好社会应有的价值。公平正义的实现,需要法治保障。

  一连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执行难问题的破解,持续推动公益诉讼,维护公平正义。省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省人大常委会在制定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时,深入老年人群体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论证会20余次,调研养老机构近60家。条例对老年人进景区免门票、护理照料假、开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作出规定,受到老年人欢迎。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全省有未成年人1609.5万人,其中0—14岁1347.1万人,居全国第5位。今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计划。为了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全省多所中小学校深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情况,凝聚法治力量让四川的“朝阳”更艳,未成年人保护的天空更蓝。

  五年,人大立法披荆斩棘。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省委已吹响号角,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全力以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