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小小社保卡,浓浓民生情——川渝人大联合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协同立法调研

时间 2023-11-22 来源 省人大社会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1月21日至22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菲率队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谦一行在遂宁市召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协同立法座谈会,商议协同立法有关事项,并开展调研。



  座谈会上,双方总结了2023年川渝两省市人大社会委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协同立法调研工作推进情况,肯定了两省市人大社会委在联合开展调研、协同起草文本等方面取得的成效。2023年,两地人大社会委先后三次在川渝部分市(区)、县开展联合调研,共同研究立法体例、主要制度设计、立法进程安排及川渝协同方式等重点问题,分别形成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立法调研报告。
  会议指出,在川渝间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协同立法,以法治方式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本行政区域内实现“一卡通用”,在川渝间实现“跨省通用”,很有必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对便捷公共服务期盼的重要举措。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持续推动2024年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协同立法的各项具体工作。会议对有关工作事项进行了议定。



  会后,调研组随即前往遂潼涪江创新创业创造中心、河东新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调研遂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遂潼川渝合作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创新创业孵化工作开展等情况;在遂宁市科技馆、灵泉寺调研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场景情况。
  重庆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杰,副主任委员万相兰、李如元、欧修权,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杜春年,四川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房方,副主任委员徐洪,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郑鈜,四川省社保局局长周利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