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宋朝华率队赴成都市新津区开展川菜立法调研

时间 2024-03-19 来源 省人大经济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工作安排,《四川省促进川菜发展条例》将于今年提请审议。为做好条例制定工作,3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朝华率队赴成都市新津区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新津区渔家小院、新好农牧有限公司、天府农博园等,围绕川菜原材料生产、加工制作、特色品牌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等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宋朝华指出,川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素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是四川靓丽的文化名片、产业名片。近年来,川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优势日益显现,已成为我省经济新增长点。开展促进川菜发展立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川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川菜一二三产业融合,传承弘扬川菜技艺与川菜文化,助推消费升级与乡村振兴,拓宽城乡就业创业渠道。



  宋朝华强调,在下一步立法工作中,要坚持“立良法、促发展”,依法助力川菜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川菜品牌知名度,加强川菜标准化建设,丰富川菜文化内涵,建立川菜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川菜进一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不断擦亮川菜“金字招牌”。 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川菜发展欠缺统一协调领导机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度不高、品牌打造建设力度不够、文化挖掘与传承保护不足、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等实际问题。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把弘扬传统文化、鼓励创新、服务民生、绿色安全、营养健康、厉行节约等原则贯穿于法规条文之中。要坚持“小切口、有特色、真管用、能落实”的地方立法原则,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立法经验,制定体现四川特色、满足川菜发展需要的地方性法规,依法助力打造川派餐饮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对标法规上会审议时间,相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法规起草、征求意见、论证评估等各项工作,确保川菜发展条例如期高质量提请审议。
  省人大经济委主任委员刘中伯、副主任委员赵德武,商务厅副厅长尹奇志,经信厅二级巡视员李文莉,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等参加调研,省人大民宗委委员、省人大代表曾文忠受邀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