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新法聚焦

《慈善法》9月起实施 你还需要注意些啥

时间 2016-09-1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9月9日,一家名为爱思青年的慈善组织在99公益日三天共筹集150497元善款,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此次筹款通过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活动进行,除得到普通捐赠者4万余元善款外,爱思青年将从分众传媒得到同等的资金,腾讯基金也将同等配比资金。

  1:1:1的活动,几乎刷爆了公益圈伙伴的朋友圈,各个社会组织都在通过社区服务、教育扶贫等各种项目向社会筹集资金。“9月1日《慈善法》实施后,老百姓、企业捐赠热情高涨。”一名参加捐赠活动的市民张晓说,有了法律,相信慈善活动会越来越规范,也会越来越公开透明。

  组织

  依法登记满二年,可申请公募资格

  “成立一个慈善组织真是跑断了腿。”回忆一年前跑手续的事,成都市锦江区理想筑学青少年服务中心理事乔家强说。“此前没有从法律层面明确慈善组织的定义、慈善组织的登记条件等,影响了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的发展。”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晓玲坦言,《慈善法》实施后,慈善组织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登记。

  《慈善法》第三条明确,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扶贫、济困、救孤、助残等内容,开展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公益活动也是慈善活动。“从小慈善到大慈善,会有更多慈善组织诞生,而它们也将享受慈善组织相应的优惠政策,这将大大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张晓玲说。

  乔家强憧憬着未来的生活。“按照《慈善法》规定,依法登记满二年的慈善组织,可以向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说不定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事实上,身为舞东风超市经理的乔家强,最开始是打算号召员工捐资成立“理想助学基金”,资助全省各地困难高中生,但由于该社会组织并不具备公募资格,不能直接从员工中募集资金。

  目前,“理想助学基金”由该社会组织和省慈善总会联办,基金受双方监督,每月资助400多名困难高中生各300元。不久前,和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一起,乔家强去了安县中学、蒲江中学,将资助金送到孩子们手中。“跟慈善总会合作一年,学到了很多,如果一年后能申请到公开募捐资格,相信更多孩子可以得到帮助。”

  形式

  除了捐钱,还可以捐房屋和股权

  “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只要你真心想付出,都在《慈善法》保护范围内。”张晓玲说。

  《慈善法》第三十六条明确,捐赠财产包括货币、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和无形财产。“以扶贫为例,你可以捐钱捐物,也可以采取就业辅导等授之以渔的方式。”张晓玲说。作为投身志愿者服务20多年的人,成都市义工联合会理事长苏世杰几年前就意识到,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把志愿服务从零星的“做好事”变成持续的好习惯。

  2014年9月,成都市义工联合会与青羊区民政局、中国银行、成都市慈善总会合作,共同推出了一张特殊的银联卡“成都志愿(义工)卡”,所有爱心人士都可免费申请。通过这张卡,为志愿者的爱心善举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的储存记录平台。该卡集身份识别、服务计时、培训记录等功能于一体,持卡志愿者可实现成都市范围内跨组织、跨区域服务的“一卡通”。

  如今,这一行为已在法律条文上得到认可。《慈善法》第六十五条明确,慈善组织应当对志愿者实名登记,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间、内容、评价等信息。根据志愿者的要求,慈善组织应当无偿、如实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

  优惠

  做慈善可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慈善法》在税、费、土地等方面明确了优惠政策。

  税收制度不完善是制约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此前的慈善税收制度中,税收优惠主要集中在所得税,企业捐赠后在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方面难以享受税收优惠。此外,个人和企业捐赠房产等实物,往往被视为销售,不仅无法享受税收减免,还要按照销售商品先行缴纳有关税费。”一名企业负责人抱怨。

  《慈善法》实施后,这些问题,部分有了原则性明确,部分被明确了时间、范围。

  “以前做慈善,只能在当年进行所得税的税前扣除,而现在则明确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志工部负责人表示,这是《慈善法》在税收优惠政策上的重大突破和亮点,也是鼓励企业进行慈善捐赠的有力举措。

  《慈善法》第八十三条明确,捐赠人向慈善组织捐赠实物、有价证券、股权和知识产权的,依法免征权利转让的相关行政事业性费用。“进行扶贫、济困、抚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等慈善活动需要慈善服务设施用地的,可以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划拨土地或者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张晓玲表示,《慈善法》的诸多措施,将极大助推慈善事业发展。

  慈善法

  参与慈善活动的范围与内容是什么?

  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

  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

  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符合本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公开募捐采取什么方式?

  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

  举行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拍、慈善晚会等

  通过媒体发布捐赠信息

  其他公开募捐方式

  遭遇骗捐后如何讨回公道?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慈善组织、慈善信托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投诉、举报。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接到投诉、举报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慈善组织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

  有自己的名称、住所、章程,有一定的财产

  有符合条件的机构和负责人

  符合法律、行政规定的其他条件

  公开募捐在什么范围内进行?

  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只能在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管辖区域进行。如果确因需要在区域外进行的应报所在地县以上民政部门备案。但捐赠人的捐赠不受地域限制。

  企业当年捐赠总额超过总利润规定数额的怎么扣除?

  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慈善捐赠通过什么方式进行?

  捐赠人可以通过慈善组织进行捐赠,也可直接向受益人捐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