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新法聚焦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时间 2019-12-31 来源 新华网
[ 字号大小:]
  法律已“出手” 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屈婷 林苗苗 田晓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修订后的证券法等,在随后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表决通过的法律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12月24日发生在北京民航总医院的严重暴力杀医事件,提问有关法律如何惩戒暴力伤医行为,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司长赵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明确表态:法律已“出手”,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赵宁说,这部法从法律的角度阐明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在法律审议的过程中出现了这个事件,我们非常痛心,也非常愤怒。国家卫健委对任何形式的伤医事件是零容忍,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暴力伤医”行为做出了明确的界定和处罚,还特别规定了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是公共场所。赵宁说,这部法从法律的角度阐明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全社会都要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不单单依靠医院自身。
  袁杰说,近期发生的事件,是一起刑事案件。我们国家的刑法对伤害致死、对杀人都是有严格法律规定的,所有危害健康、危害生命的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
  她说,所有人应该认识到,医务人员是我们全体公民健康的卫士,也是卫生健康事业的主力军。医务人员是为全社会、为全体公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为我们的健康提供保障。所以,对医务人员的侵害,无论从道德上还是从法律上,都应当予以严厉谴责和制裁。
  据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新闻背景
  12月24日6时许,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在正常诊疗中,遭到犯罪嫌疑人孙文斌的恶性伤害,致颈部损伤,伤重不治。26日,国家卫健委回应称:这不是医患纠纷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这种伤害医生的严重刑事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据新华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