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新法聚焦

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

时间 2021-02-26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垃圾分类来了,成都准备好了吗?

  据了解,成都生活垃圾日均产量约1.8万吨,如果不恰当处置,这将成为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的重要因素。

  3月1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如果未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能将被处以最高500元的罚款。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涉及投放、收运、处置等各个环节,需要一起发力,才能真正达到垃圾分类的目的,成都各环节都准备好了吗?记者展开走访。

 

投放 设施基本到位 投放意识仍有不足

 

  分类投放是做好垃圾分类的第一步,与市民日常生活也最为密切。在成都,生活垃圾都分类投放了吗?

  记者来到位于玉洁东街某小区,这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十分显眼,现场依次摆放了4个垃圾箱,分别是一个绿色的用于投放厨余垃圾、两个灰色的用于投放其他垃圾,最后一个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绝大部分是蓝色,用于投放可回收物,最下端为红色,用于投放有害垃圾。投放点标识清晰,桶身上还印有简单的分类指导。

  旁边,记者还看到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上午为7点半到9点半,下午为6点到8点。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就有不少人主动践行垃圾分类,一些常用的废纸、塑料瓶等还是能分清放哪里,拿不准的就放其他垃圾,“跟着标识扔,习惯就好了。”但也有部分居民未按要求投放,在可回收物箱里,混杂了一些水果皮、烟头等。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府青路的某小区。电梯处贴有一张去年7月的通知,告知居民将于近期撤掉楼道内的垃圾桶,请居民主动将垃圾投放到小区内的分类投放点。但记者发现,小区虽设置了分类投放点,但楼道里蓝色垃圾桶还没有撤除,居民依然会将垃圾混扔在桶里。

  厨余垃圾的分类投放情况又如何?

  在位于崇德里国际社区的一家连锁火锅店后门外,已划出了专门的废弃油脂区,厨余垃圾通过分离机进行干湿分离后盛装,“每天晚上有具备处理资质的企业会专门来收。”店长说。此外,记者还看到4个蓝色大桶,分别贴有前厅专用、废品专用、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4种标识,“我们会先分好类,环卫公司每天来收一到两次,瓶子、纸箱等也可当废品卖。”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店家。一家咖啡店工作人员表示,确实不太清楚店里量最大的垃圾——咖啡渣属于哪类。“实施中还是应该更精细些,给大家更清晰的指导。”

 

收运 制作全新标识 不同车辆收集对应的垃圾

 

  垃圾收集后,要通过转运、压缩等处理,再进行堆填或焚烧。作为中间重要环节,垃圾的分类收运准备得如何?

  2月25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一环路边的金牛区西北桥生活垃圾压缩站。现场好几辆电动垃圾转运车正排队,依次完成消毒、称量后进场。

  “拉到这里来的基本是生活垃圾,每天160吨左右。”站长唐庆华说,按规定,有4类垃圾不允许进入压缩站,分别是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以及家具等大件垃圾。但由于垃圾分类尚未强制“逗硬”,4类垃圾仍会不时混进来,比较多的是餐厨类。

  这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唐庆华说,垃圾压缩过程中渗出的液体,会通过管道进入渗滤液池,吸污车每天来抽走进行专门处理。餐厨垃圾中含有的大量油污渗出后,天冷时很容易堵塞管道。“3个月前小堵过一次,我们用高压水枪冲通了。”如果堵得严重,则需要高压水车来清理。

  目前,从该压缩站转运出去的压缩垃圾,每天23-28车。如果收回的垃圾都严格分类,除了能解决油污堵塞管道等问题,还会减少设备工作量,这也意味着垃圾量将相应降低,“估计至少可以减少3车垃圾。”

  要想拖回来的垃圾没有混杂,收的过程,尤为重要。

  成都金牛天府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府环境”)绿化管理一部经理苏凯介绍,公司共有电动、机动转运车和快速保洁车300多辆,负责金牛区11个街道小区的垃圾收运。目前都是按可回收和其他垃圾两类标识进行收集。“我们正在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制作四款全新的标识,到时候不同的车进小区,收集对应的垃圾。”

  车辆如何分配?苏凯打个比方,比如一个街道配置30辆,他们计划先把其中80%,也就是24辆车按四类垃圾平均分配。余下的车辆作为机动,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进行增补调剂。

  但这样的方式也可能产生问题:有的车装不满效率降低,车辆细分后,前端有些垃圾桶空的,有些垃圾桶混杂,收不了只能暂时拒收,再跟小区沟通,反复几趟,空车成本相应增加……“只能先试运行,慢慢改进完善。”

  针对厨余垃圾,天府环境还购置了10辆机动厨余垃圾车,已有3辆在沙河源片区试运行,3月1日将全部投用。

 

处置 9座环保发电厂 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生活垃圾处置方式分为填埋和焚烧两种,相较于填埋,焚烧处理具有节省土地资源、无害化彻底、减量化程度高、充分实现废物资源再利用等特点。目前,成都已能够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这是怎么做到的?

  记者走进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该厂于去年12月30日投运,是全省处置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4条生活垃圾炉排炉焚烧线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

  生活垃圾从进厂到发酵再到焚烧,每一步都有不少“黑科技”。

  每天3000吨垃圾往里倒,工厂却没有什么臭味。这是为什么?站在高处,工作人员指向发电厂的倒料大厅,“大厅是全封闭的,垃圾转运车进来后直接把垃圾卸载到垃圾进料坡道里。”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厅还设有植物液高压雾化喷洒系统,臭气散发时与植物液接触发生反应,实现除臭。

  进入垃圾仓的垃圾,将进行一个星期左右的储存发酵,“负压”成为除臭的关键。“发电系统运转时,风机会吸走仓内的空气助燃,恶臭成分在燃烧中被分解,同时使垃圾仓处于负压状态,臭味就不会泄出。”

  垃圾在仓内干燥、发酵后进入焚烧发电系统,高温焚烧保证垃圾充分燃烧,每天能够发电144万度,可以供40万户家庭日常使用。

  成都于2008年启动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厂建设,目前全市共有9座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能满足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需求,且烟气排放均高于国标和欧盟2000排放标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