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四川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 2016-11-30 来源 人代工委代表联络处
[ 字号大小:]

  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件大事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广泛动员、全力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依法履职,倾力而为,积极助力决战决胜全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取得明显成效。

 

  广泛发动,次第开花,各级人大齐动员

 

  继2014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走基层——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扶贫是主要内容之一)后,2015年,又启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以下简称“再行动”活动),倡导各级代表积极为脱贫攻坚出招,共同为脱贫攻坚献力,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出应有贡献。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三次召开全省性会议部署、推动。全省各级人大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所有市(州)、县(区、市)人大常委会及3647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发出了活动通知,所有市州及80%以上的县(区、市)、乡镇召开了会议,部署推进这项工作。

  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通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对全省88个贫困县全覆盖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依法有序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各级人大纷纷采取听取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把脉问诊脱贫攻坚工作,巴中、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扶贫开展了专题询问;绵阳、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扶贫作出了决议、决定;乐山、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政府扶贫工作报告等。

 

  勇于担当,率先垂范,领导代表走在前

 

  省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身体力行,积极参加“再行动”活动,光志、东升、彦蓉、彭渝、道平、省权、向志、作明副主任联系指导凉山州盐源县及青天铺村、广元市利州区及龙池村、凉山州雷波县及大杉坪村、宜宾市高县及振武村、南充市嘉陵区及马达山村、乐山市沐川县及庙坪村、阿坝州若尔盖县及夏德村、阿坝州黑水县及甲足村等贫困县(区)及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宣传报道,省内有关媒体也做了及时报道。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代表,各级人大常委会、专委会、办事工作机构的领导代表都积极参与“再行动”,为我省人大代表作出了示范表率。

 

  凝心聚力,各展所长,各级代表齐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6万各级人大代表中,有82%参加了“再行动”活动。代表们结合岗位职能、专业特长、区域贫困特点、各地工作安排,采取各种形式,力所能及为扶贫攻坚出招献力。

  (一)议案建议再行动,为民代言履职勤。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脱贫攻坚议案、建议超过3.65万件次,提出了一系列推动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解决,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办成了一批实事、解决了一批难题。如全国人大代表康永恒《关于做好农村因病返贫帮扶工作的建议》中“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的识别标准和方法”等4条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的批示。巴中市恩阳区石城乡人大代表通过提建议争取到乡村公路建设资金50万元,建设实施道路加宽2公里,增设错车道10处,受到群众好评。

  (二)视察调研再行动,摸清实情献良策。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共组织代表专题调研活动6千余次、代表集中视察活动7千余次,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视察报告。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打破委托选举单位组织活动惯例,创新组织省人大代表对全省农村水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找准我省农村水利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转省政府研究处理。

  (三)结对帮扶再行动,扶贫济困暖民心。活动开展以来,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帮助贫困户超过27.85万户,其中结对帮扶18.17万户。五级人大代表出资帮扶超1.6亿元,其中捐款1.15亿元,捐物0.45亿元。如芦山县人大代表杨成元帮助因病返贫的樊德清老人一家改造住房,栽种8亩核桃树和几百株金刚树,并建起养鸡舍,经济条件逐步好转。米易县人大代表郭友文捐款20余万元为仙山村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南溪区人大代表易孝良带领农机专合社为贫困户提供助耕和收割服务,为贫困户节约劳务支出20余万元。

  (四)产业就业扶贫再行动,帮扶发展促长效。企业家人大代表,或项目投资、或产业带动、或帮助就业,激发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五级人大代表帮助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6.75万个。如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的好医生药业去年带动凉山州布拖县火烈、补洛等五个乡近2千户农户种植了近3千亩附子,平均每户年增收超7千元。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开办南江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借羊还羊”模式,共借给农户母羊7300只,带动2170户农户致富增收。省人大代表景瑞琼的罗村茶业先后带动5700余户农户发展茶叶生产,实现1.7万人就业,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省人大代表文谟统在自己的企业中,专门给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五)基础设施扶贫再行动,乡村面貌换新颜。一是助推乡村道路畅通。如遂宁市人大代表蒋乙嘉先后捐资492万元,争取政府补助148.9万元,为拱市村新建水泥路33.1公里,实现了水泥路社社通、户户通;省人大代表韩华亮今年3月捐款100万元,为武胜县飞龙镇五家岩村修通道路;省人大代表李永太将家里的3头猪和1头牛变卖,为村里修路捐出1万多元。二是加强场镇建设。如遂宁市大英县人大代表张浩元出资3000余万元,对隆盛镇、同心乡进行了场镇升级改造;省人大代表胡正华捐款400余万元为夹江县黄土镇凤桥村修建活动中心、集中供水设施等。三是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如宣汉县342名县人大代表中就有240名代表帮助194户贫困户排危建房。

  (六)教育扶贫再行动,助学扶智照前程。各级人大代表帮助贫困学生超8.81万人次。如省人大代表桂勇、张睿设立了“永隆慈善助学金”、“理想筑学基金”。省人大代表胡正华,去年按“精准扶贫”对象资助夹江县10个贫困村的54名学生30余万元,今年8月,又资助39名困难大学生近20万元。省人大代表张远平向富顺县育才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出资100万在江油市敬元乡修建小学,同时还资助多名在校学生。

  (七)科技扶贫再行动,授人以渔助增收。具有技术特长的人大代表,纷赴基层一线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指导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绵阳市人大代表徐兴全,常年150天以上深入全县32个乡镇329个村助农增收,现场指导农户1100人次。广安市人大代表胡涛深入40多个村开办田间学校,免费为贫困群众传授果树栽培技术,他帮扶的龙安乡高潮村龙安柚质优量大,今年人均增收预计800元以上。

  (八)信息扶贫再行动,脱贫致富添动力。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充当贫困地区和发达富裕地区的沟通桥梁,协助贫困户了解致富信息和相关惠民政策。今年,省人大代表刘国能成立的巴中国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巴中市699个建卡贫困村为基础,投入136万元选取19个贫困村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点,解决了当地百姓“买难卖难”问题。

  (九)带头致富再行动,辐射共富奔小康。基层代表特别是农民代表积极搞好生产生活,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纷纷在兴办企业、发展产业、创办专业合作社等方面做出表率,成为脱贫攻坚领头雁。省人大代表蒋兰青,带头发展养殖业,带动村民发展规模养猪场5个、养牛场6个,引导村民种植柑橘、蜜柚、百合等达2000余亩,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平武县人大代表牟玉春带领村民发展中蜂养殖,年产8000余斤绿色优质药花蜂蜜,带动60户村民种植高中端药材70余亩,预计2018年实现产值约600余万元。

  (十)扶贫路上勇担当,优秀标兵齐涌现。各级人大代表在“再行动”活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省人大代表张远平、遂宁市人大代表蒋乙嘉、广元市人大代表李君、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人大代表杨斌等5名各级人大代表当选2015年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在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省人大代表三郎俄木作交流发言,20名各级人大代表作书面交流。

 

  总结部署,再接再厉,继续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

 

  今年9月,全省人大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暨“人大代表再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巴中召开,以造氛围、学经验、加压力、保达标为目标,对全省过去开展“再行动”活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总结,对继续深入开展“再行动”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10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再次发出《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落实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1-2户贫困户工作进行部署,并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于今冬明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送温暖活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