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四字解读2016年四川经济“成绩单”

时间 2017-01-23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1月22日,2016年四川经济数据出炉。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用三个词来概括: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稳、进、好,几个关键字背后分别有哪些内涵?四川经济还存在哪些隐忧?

  

  经济增速持续回升,CPI温和上涨,新增就业超预期

  “稳”首先表现在经济增速上。2016年一季度GDP增长7.4%,上半年回升到7.5%,前三季度7.5%,全年7.7%,呈现持续回升态势,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放宽视野,以年度来看,全省经济筑底企稳的态势也非常明显:2012年前后进入下行阶段,连续两年经济增速回落两个百分点以上,2015年回落幅度收窄至0.6个百分点,2016年继续收窄至0.2个百分点。“四川经济回落速度逐步减缓,现在进入L型走势的底部。”熊建中说。

  “‘稳’,不止是经济增速。”熊建中认为,还有物价稳、就业稳。

  去年,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温和上涨,全年上涨1.9%,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104万人,完成年度预期130%,超过年初新增80万人就业的预期目标。

  

  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消费较快增长,区域协调发展

  在熊建中看来,稳中有进的“进”在于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消费拉动力持续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等三个方面。

  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超过3.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全年预期目标高0.7个百分点。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9%,超年度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超年度预期目标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超年度预期目标1.7个百分点。

  在继续发挥投资稳增长关键作用的同时,去年消费平稳较快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去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0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突破3000亿元,增长12.5%,增幅比城镇快1个百分点。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省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成都平原经济区GDP破2万亿元,川南、川东北经济区突破5000亿元。五大经济区经济发展差距有所缩小。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区“全面加速、提升发展”,初步测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各项先行指标好转,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稳中有好”的“好”,在各项先行指标中展现——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扭转了53个月的持续下跌态势,从去年10月起转降为升,且连续3个月小幅上涨,全年下降1.1%,比2015年收窄2.5个百分点。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改变了长达24个月在荣枯线下低迷运行的状态,去年9月起重返扩张区间,且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临界线以上。

  工业用电量由上年的下降5.4%转为增长1.2%,铁路货运量持续好转。

  “好”还展现在发展成果的共享上——

  从财政收入来看,全年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9.4亿元,比上年增长8.3%。

  从企业收入来看,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16.7亿元,同比增长6.1%,扭转了近两年利润下降的趋势。同时,由于实施“营改增”税制,企业税负进一步减轻,去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也由上年增长3.9%转为下降5.6%。

  从居民收入来看,去年,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2015年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幅0.7个百分点。

  

  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民间投资待振,居民增收难度增大

  熊建中提醒,四川经济还面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不足、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增大等问题。

  在工业稳定增长的同时,部分重点企业、部分重点行业生产下降幅度较大,工业投资区域差异明显。18个市州工业投资增速低于全省;成都市工业投资增长41%,对全省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八成。工业投资集中度高、区域差异大的特征明显。

  民间投资低速运行。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低位运行,2016年有所回升,增长5.7%,增幅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左右,但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6.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信心和活力尚需提振。

  居民增收难度增大。农民收入中,转移性收入占比提高到23.5%左右,这部分收入可持续性较差。因此,在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增速减缓的情况下,农民增收难度明显增大。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比重超过50%,但受产业结构调整、部分企业转型、裁员减员转岗等因素影响,增资因素不多,工资性收入增势减缓,城镇居民增收难度加大。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