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来川专题调研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情况

时间 2017-10-1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推动民族教育改革创新 发挥教育扶贫基础作用

 

 

 

  10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川,就民族地区、连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改革试验区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主持座谈会。

 

 

  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是教育脱贫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本着各民族同步奔小康,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的政治站位,在全面落实国家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相关法律政策、持续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确保投入倾斜的基础上,“量身定制”六大民族教育特殊政策,有效破解了民族地区教育难点和热点,化解了入学难、巩固难和“听不懂”矛盾,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夯实了群众致富基础,巩固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去年,全省民族地区67个县(市、区)幼儿园及中小学在校学生达248.57万人,44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6.6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22%,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4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6.81%,基本实现与全省教育同步发展。

  座谈会上,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了我省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并针对教育“不平衡”矛盾、学校“容不下”困难、教师“不安心”及学生“学不好”问题,提出了实施西部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设立凉山彝区教育精准扶贫试验区等建议。

  吴恒在会上讲道,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是“五个一批”、“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拔除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法宝,要进一步高度关注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教育扶贫的基础性作用。要实现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型,其中一个重要支撑点是要有好的老师,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重要的层面。四川省在民族自治地方51个县(市)启动实施15年免费教育、“一村一幼”计划,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调研组将认真研究这些好经验和成功做法,以便更好地充实对总书记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三保障”深刻内涵的理解,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川期间,调研组还将深入凉山州昭觉县、布拖县进行实地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