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为治蜀兴川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 2019-01-1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解读嘉宾

省人大代表、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 曾文忠

省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律师、四川警察学院客座教授 刘先赋

省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常委、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主任 罗 俊

 

  依法全面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经营者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服务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2018年,全省法院如何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为治蜀兴川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记者邀请嘉宾进行了深入解读。

 

关键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报告点击

  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9.75万件。依法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对193人予以从轻、减轻、免除处罚或宣告缓刑。

解读

  曾文忠:依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之一。对193名民营企业经营者予以从轻、减轻、免除处罚或宣告缓刑,说明在依法全面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人民法院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犯罪的问题,审判更慎重仔细,更注重体现刑法宽严相济的精神,更注意法律的惩罚和教育功能。

  罗俊: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目前是中央和地方的工作重点。在涉民营企业家的刑事案件中,贯彻疑罪从无、罪刑法定原则,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慎捕慎诉。司法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家刑案时,一方面,定罪时认定应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避免冤假错案;另一方面,依托证据呈现的各种主客观事实,结合被告人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公平、公正、规范量刑。这也是慎捕、慎诉、慎实刑的必备前提。

 

关键词:疑罪从无

 

报告点击

  对42名被告人宣告无罪,确保无辜者不受刑事追究。认真执行国家赔偿法,决定国家赔偿28件897.11万元。

解读

  曾文忠:任何犯罪嫌疑人,未经法院审判都不能说其一定有罪。但每一名被起诉的犯罪嫌疑人,肯定都是被指控有罪的。能被法院审判后宣告无罪,一方面表明其代理律师的观点得到了法院采纳,说明辩护会起作用,其人权司法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法院审判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律精神。

  刘先赋:疑罪从无,确保无辜者不受刑事追究,是刑事司法文明的原则。对受到刑法处罚的个体而言,其人生和命运都会被改变。所以,坚持疑罪从无原则,是对人权的根本保护,对公民的清白、未来的生活以及社会的稳定,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而国家赔偿是国家责任的表达,是对公民权利的保护,体现出国家责任担当。

 

关键词:失信名单

 

报告点击

  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纳入失信名单12.08万人。执行到位金额621.16亿元,同比上升33.30%。

解读

  曾文忠:12万余人被纳入失信名单,彰显了法律的威力。全省法院去年执行到位金额上升33.30%,这说明法院努力解决执行难问题,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法院再下大点力气,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律师调查令等手段,继续提升执行效率。同时多与申请人主动沟通,对有执行可能的案子全部执行,确保执行申请人权益得到实现。

  刘先赋:上升33.30%这个数字不容易,这说明法院在解决执行难方面下了真功夫。12万余人被纳入失信名单,这些人高消费受限,生活非常不方便,受到了特殊的诚信教育。对社会而言,这也是一种普遍的诚信教育,对诚信社会的构建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形成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关键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

 

报告点击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12.15个百分点,达到77.95%。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送司法建议360件,采纳反馈率77.22%,促进严格规范执法。

解读

  曾文忠:77.95%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并不是令人满意的数据。法律规定,行政诉讼中行政负责人应当出庭,也就是说理想状态下这个数字应该是100%。行政机关负责人不出庭,是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和对司法权威的不尊重。这种不尊重也体现在司法建议的采纳反馈率上。司法建议是法院履行司法监督权,根据审理同类型案件,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的建议。行政机关不采纳反馈,说明部分行政机关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比较欠缺,有待继续提升。

  刘先赋:对法院司法建议的采纳反馈率越高,行政机关对司法权威的尊重就越高。77.22%这个数据在目前还算比较积极。但是,我认为行政机关对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回应。这不仅是对司法权威的尊重,也是对自身问题的正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