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破局”发展 重整行装再出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发行工作座谈会侧记

时间 2019-10-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桂花飘香、秋阳如织。10月18日,200多位省、市、县三级人大机关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来到“青山为岳,绿水为池”的广安市岳池县,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发行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研讨进一步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

 

自豪——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成就 感受人大40年巨变

 

  今年是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40年来,我省人大工作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40年来,我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我省民主法制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发行工作座谈会,对推动我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健全机制为抓手,推动形成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合力;以阵地建设为支撑,奋力加大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力度;以提高传播力为目标,牢牢把握了新媒体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权。” 走出会场,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唐明光禁不住感慨万千。

  今年5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对《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建设》杂志进行改版,给唐明光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现在的省人大‘一报一刊’深耕主题报道,优化栏目设置,全彩印刷、全新呈现,提升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报刊的站位、形象和品格,引起广大人大代表、众多读者的关心关注,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

  “省人大常委会从2010年初,开始尝试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参与人大新闻宣传报道,逐步实现了微博、微信、客户端联动,报纸、电视、网络融合发展的人大新闻宣传全业态媒体格局。目前,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粉丝已突破10万人。”心潮澎湃的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黄鹏用“自豪”二字直抒胸臆:“透过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就,我们可以更深刻、更真切地感受到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来,我省人大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迈出的铿锵步履。”

 

坚定——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新时代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李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人大新闻工作者要充分领会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人大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成效,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形势逼人、形势催人”是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谢家森的真切感受。他说:“新闻宣传工作是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以自己的话语讲好‘人大理论’‘人大故事’。我们必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怎么让“人大故事 ”讲得更鲜活生动、通俗易懂,更富亲和力、吸引力和说服力?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在报道重点上实现由程序性报道向实质性深度报道转变,同时在工作方式上实现由平面化新闻宣传向立体化新闻宣传转变。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再一次“破局”发展,重整行装再出发。“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开展。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到坚守初心使命,扎扎实实做好新时代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一致认为,要携起手来,振奋精神、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尽快形成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平面媒体与立体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机结合、各取所长、互为补充的人大新闻宣传新格局,对人大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不断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实效性,为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