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 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 2019-12-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12月4日,全省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座谈会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在眉山市召开。据悉,我省于2018年10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选取雅安、眉山2个市,资阳市雁江区、资中县、射洪市3个县(区、市)和广汉市高坪镇、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2个镇开展试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人民当家作主,把好制度设计关。起草眉山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作出《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建立“票决制”六步工作流程。发动代表深入选民,把好项目征集关。市县乡三级人大组织统计人大代表和政府有关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能力,建立日常收集、集中征集、意见反馈三步机制听民意。三个层面共同审核,把好项目筛选关。代表、人大和政府共同工作位票决候选项目的筛选主体,优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且便于监督的项目,实现项目资金打捆和市县乡资金投向“一盘棋”。审议投票全程公开,把好项目票决关。按差额比例提出人代会票决候选项目,并提前5个工作日印发全体人大代表;人代会审议民生项目单独进行,政府派人到场作说明;投票表决按无记名方式,从高到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在大会当场公布,便于群众监督。建立领导联系推进、代表常态监督动态反馈和代表专项视察票决项目三项制度动态监督,把好项目推进关。年检项目突出刚性,把好项目评价观,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同级政府部门和乡镇目标绩效考核。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机制建设,按照多方联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原则,党委把好“方向盘”,人大当好“设计师”,政府当好“攻坚队”,代表当好“参与者”,群众当好“推动者”,形成多方联动“齐参与”的工作机制。聚焦制度建设,按照依法合规、务实管用的原则,建立广泛收集的项目征集机制、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建立全程跟踪问效监督机制,形成从项目征集到项目实施的制度“闭环”,建成票决制“全过程”工作制度。聚焦上下联动,市人大常委会从面上统筹抓部署、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抓创新、各乡(镇)人大细化措施抓落实,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试点。聚焦实际效果,找准政府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最大公约数,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

  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实施。区委发挥总揽全局领导作用,牵头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试点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区人大负责工作制度和程序设计、制定工作实施办法并组织代表群众参与;区政府负责项目征集、筛选和实施,设立工作推进专班、制发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项目征集筛选。区委、区政府通过面向社会发布通告、组织开展人大走访等方式征集项目,区人大发布《致代表的一封信》及通过电视台、广播、网站等媒介动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广纳意见建议。严格组织项目审议票决。候选项目清单由区政府提请人代会酝酿,全体代表在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按照项目得票数高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乡镇人大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工作要求,实施“选、议、决”“办、督、评”两个阶段、六个环节,有序推进票决制试点。

  资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落实政治责任、宪法法律责任、工作责任,县委全面领导、县人大主导建立制度机制、县政府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形成了思想高度统一、各方积极参与、全县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实现县12个部门、33个镇分系统等征集单位全覆盖,实现全县所有“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群众等征集对象全覆盖,实现教育均衡、健康医疗、社会保障等12个方面民生征集内容全覆盖。研究制定“统筹监督、突出重点”“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可评可检、注重绩效”5条项目审核原则,建立“4方6审”“7上7下”审核筛选机制。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审议权、建议权、决定权,建立充分发扬民主的审议表决机制,引导代表依法有效履行职权。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强度和难度,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组织代表依法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跟踪监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射洪市人大常委会把好思想认识关,深刻认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大意义,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协调推进,确保票决制各个环节有序开展。把好项目征集关,坚持广开言路、问需于民,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体现民意、激发民力、体现民志,扎实做好票决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把好分析论证关,按照“项目社会效益不显著不纳入、项目资源要素和投入资金不明确的不纳入、项目建设周期跨年度一般不纳入”等“三个不纳入”和“把群众普遍关系和期盼的项目与省市下达的民生项目相结合、与县政府财力相结合”等“两个结合”原则进行论证,确保项目可行性。把好大会票决关,县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名单草案交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县政府向大会作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情况说明,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投票表决,按照得票数从高到低且过半数的原则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把好舆论导向关,始终把票决制工作的宣传贯穿于此项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代表票决制重要意义、经验成效的宣传,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把好督查督导关,县人民政府建立分管副县长负责代表票决项目建设、将票决制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绩效管理、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年度代表活动的重要内容,成立监督组,建立督查督导清单,定期开展督查。

  广汉市高坪镇人大主席团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形成制度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周密部署启动代表票决工作。抓住关键环节,规范有序实施代表票决工作。首先,通过“微信为村”平台发出通告,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事业单位及辖区派出单位负责人、村(居)干部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小组深入村(居)民委员会、企业及社会各界走访、调研,引导民主“点菜”,公开征集项目。其次,项目征集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征集的众多项目进行分类、归并和筛选,在此过程中组织多次讨论、反复论证,以可行性、必要性为前提筛选项目。最后,严格规范程序,票决产生项目,在镇人代会上,镇人大主席团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的报告,再由镇长代表镇政府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概况说明。进行跟踪监督,“查过程,看项目监督”“评结果,看项目质量”“验成效,看项目发展”,助推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石井铺镇人大主席团三上三下征集,群众自主“点单”。一是一下一上广征集:推行普遍征集、定向征集、多轮征集相结合的“三征”模式,镇政府通过多渠道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动员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发放征求意见表,并以退休干部、种养殖大户等为重点,召开群众座谈会进行现场征集。二是二下二上共研讨:将初选项目下发给村(社区)代表讨论并公示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项目的试点内容、投资额度、预期效果进行可行性讨论。三是三下三上定候选:将备选项目公示,听取镇内招商企业、镇籍在外成功人士等社会各界的意见,无异议后上交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选出符合多数群众意愿、覆盖面广、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创新票决思路,代表集中“定单”。一是规则先行:制定相关办法,经镇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二是民主审议:立足秦巴片区重点贫困乡镇的自身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考虑项目去留,集中共识。三是依法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以差额比例进行票决,并当场公开宣布结果。押紧压实责任,政府搭建责任网、绘制作战图、跟紧进度条,全面“接单”。全员全程监督,人大依项建组、对点检验、靶向整改,对标“验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