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服务中心大局 履职彰显担当

时间 2020-05-07 来源 四川观察
[ 字号大小:]

  脱贫摘帽后还得扶上马送一程,让群众有事做、有钱赚。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各级人大代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同期声: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随后全省卫生,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迅速动员,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按照省委部署,省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起草完善《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草案)》。2月10日,报经省委同意,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特别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这份《决定》。它明确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要贯彻“依法依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序规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原则,其中,授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依法按照程序在一定范围内规定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既赋予其灵活性,又进行了必要的限制和要求。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黄智刚:《决定》是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四川疫情防控实际,及时作出的,为我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促进全省生产生活有序进行,形成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决定》的出台引导各地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工作沿着法治轨道有序运行。省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作为一大重点,列入2020年监督计划。全省上下一心战疫情,身在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也积极行动,为应对挑战注入力量——疫情发生初期,消杀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从事化工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张华决定,让旗下企业调动氯碱化工方面的资源,开足马力生产双氧水、次氯酸钠等消杀产品。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同时,福华集团向社会捐赠的消杀产品就达1000多吨。

  省人大代表、福华农科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华:我们首先捐赠了一批紧急的,比如针对乐山地区,紧急的防护服、防护镜、手套等等一些防护用品。同时,我们也对整个乐山地区所有的工矿企业、企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构提供了消毒液的产品。

  身为一家竹艺公司的负责人,省人大代表万学则把稳住工人的岗位和收入当成自己最大的责任。3月初公司复工,万学带着200多名工人努力恢复正常运营。加上人社部门出台的稳就业扶持政策,4月份她决定再增加30多个岗位。

  省人大代表、南充市高坪区斑竹竹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万学: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也作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我觉得必须要把厂运转起来,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给他们提供稳定的收入。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自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扎实抓好重点领域立法, 制定颁布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9件省级地方性法规,涉及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同时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围绕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组织代表视察,集思广益,推动工作。四川人大工作整体质效在实干中不断提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