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来川开展《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时间 2020-09-24 来源 省人大法制委办公室 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规处
[ 字号大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为了做好立法服务工作,9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可明率调研组来川开展《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全国人大代表、省级相关部门以及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成都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汇报有关情况,与会同志就实践中行政处罚的种类、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处罚权限、综合行政执法推进情况、行政处罚主体资格、委托执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座谈。调研组还分别到成都、乐山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乡镇(街道)调查和听取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行使、航道执法、行政处罚程序、非现场执法等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我省在行政处罚权行使方面坚持规范行政权行使、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以及基层委托执法、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等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调研组介绍,《行政处罚法》的及时修改完善对于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总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呼应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职能转变,回应社会关切,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统一规范行政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调研组将梳理此次调研中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参考我省行政处罚行使的实践经验,对《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做进一步的研究修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