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专题介绍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时间 2021-01-29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字号大小:]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运用执法检查等法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情况。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三年时间里一共完成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等12部生态环境领域专项法律制定修改工作。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民事、刑事法律制度,打出系列组合拳,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法律武器。

  全国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专项审查和全面清理,从制度规则上推动立法放水、立法抵触、立法滞后等一批问题。截至2019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完成全面清理工作,督促、指导地方人大修改、废止有关地方性法规共计941件,推动制定机关对集中清理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493件规章、2件司法解释以及1.1万余件各类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废止或者重新制定,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内部协调统一。

  下一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关注污染防治、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的立法修法项目,按照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统筹谋划、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保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法规规章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常态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推动条件成熟的立法领域法典编纂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立法领域法典编纂研究论证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